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女排精神不只是赢得冠军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未能打入半决赛,网上出现了个别关于女排的埋怨和质疑。也许是因为女排过去“五连冠”“十冠王”的辉煌战绩,让一些国人心中建立起中国女排只能赢不能输的联系,赢了就喊女排精神回来了,输了就说女排精神不在了,但这并不是女排精神的真正内涵。

2019年国庆节前夕,中国女排第十次获得世界三大赛冠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讲到:“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总书记概括的16字女排精神,分别道出了女排精神的核心、精髓、实质和特质,冠军诚然可贵,但女排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却是无价的。

祖国至上是核心,表达了女排人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运动员无私奉献、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女排从诞生之日起,“为祖国荣誉而战”的初心从未改变,无论在高潮还是低谷,始终牢记率先实现三大球翻身并永保世界前列的使命,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执着地追求“升国旗奏国歌”的理想;团结协作是精髓,表达了女排人的集体主义精神,俗话说,团结能使山成玉,协力能使土变金,中国女排掌握了这个团队威力的化合剂和放大器,把凝聚力转化成战斗力,多次大赛打出了1+1›2和6›6的效果;顽强拼搏是实质,女排姑娘敢于挑战目标和极限,战胜苦和累的考验,克服伤病的困扰,把竞技体育的本质演绎得淋漓尽致,“拼命三郎”陈招娣、“要球不要命”的曹慧英、忍受膝盖伤痛的魏秋月、经历两次心脏手术的惠若琪…类似姑娘们与伤病做斗争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永不言败是女排姑娘的特质,表达了女排拼搏到底的决心,不服输、不言弃是女排的职业性格,无论是赛场还是训练场,都是每球必争,即使赢了也要全力以赴,即使输了也要竭尽全力,球不落地,永不放弃。科学创新是女排转败为胜的强大武器,科学选材、科学培养、科学训练、科学管理、技术创新,构筑了永不言败的坚强基石。

女排精神作为排球项目文化的精华,是女排价值观的集中表达,起价值引领作用;是团队的灵魂,起凝神聚气作用;是队员最大的情商。它不仅影响着运动员的情绪心理和技术的发挥,还为提高技战术水平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因此,运动员项目精神的培养是一项铸魂工程,是决定女排夺冠的必然性因素,没有项目精神的运动队只能是一盘散沙,再优秀的天才也需后天的努力,靠偶然机遇不可能赢得国际大赛。若从女排精神看输赢,女排精神是夺冠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影响夺冠的因素很多,包括新老队员交替、伤病后的恢复、对手实力变化等,这些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条件都限制了运动员主观能动性发挥的程度和作用。仅从夺冠与否看女排精神是错误的。

女排精神不只体现在争夺冠军的结果上,还体现在平时的训练中和争夺冠军的过程中,更体现在逆境中的坚持和绝地反击。回顾女排的夺冠史,姑娘们书写了一个个惊天逆转、逆袭翻盘的传奇故事,给我们一种处败不惊的信任感。40年前首次夺冠时,中国队在靠积分提前锁定冠军的情况下被日本队扳回两局,并在决胜局14:15的危急时刻取得七战全胜的战绩;1982年秘鲁世锦赛上,中国队小组赛被美国队零封后,在必须六战全胜的压力下背水一战,绝处逢生,逆袭折桂;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主力队员赵蕊蕊左腿骨折,队员们齐心备战,共同弥补失去的高度,小组赛完胜俄罗斯队又在决赛中相遇,在0:2落后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中国队连扳两局进入决胜局,实现了惊天大逆转;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经历更如过山车,面对全场哄扰的尴尬局面,小组赛摆脱了0:3败给塞尔维亚的阴影,决赛时反以3:1完胜塞尔维亚,成功折冠…越是逆境越能展现女排精神的魅力,越是需要发扬女排精神的时候,挫折激发了姑娘们的潜能,使女排快速成长。

女排精神不只是赢得冠军,更是失败后的永不言弃,从头再来。40年来,女排经受了两轮长达十余年的低谷,仍能东山再起,重返巅峰,靠的正是不服输、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正如郎平教练在夺得里约奥运会金牌后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失败只是女排暂时的过客,是女排走向成功的阶梯。中国女排要赢得冠军,让国歌在国际赛场上奏响,国旗在赛场上飘扬,需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只是解决新老交替的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新一代队员的成长还需要经过大赛的历练。令人欣慰的是,东京奥运会上的新生一代接好了接力棒,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特别是左手发球扣杀的00后小将李盈莹,在朱婷手腕受伤被针对性攻防的情况下,敢打敢拼,发挥出色,带动队员打出了活力、效力和威力,不由感叹“少年强,中国强!”。第四场比赛在朱婷、颜妮、丁霞不上场的情况下,由李盈莹、张常宁、袁心玥、龚翔宇、王媛媛、姚迪、王梦洁组成的新阵容以3:0直取意大利,让我们看到了女排的未来和希望。希望球迷能够理性看待输赢,球队能够全面总结本次比赛的经验,认真吸取教训,保护女排精神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相信有女排精神在,女排夺冠只是时间问题,期待女排不假时日就能重放光彩。

【本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课题阶段性成果(编号19LLKDA026)】

作者:李红霞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女排精神   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