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从学习和借鉴党的自身建设史中推动自我革命

162147975742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何虎生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党的历史,也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和考验的历史。以党史为镜,就要着眼于党的建设的初心使命、根本性建设、历史与现实,在学习和借鉴党建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会议决定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必须实行战略转移,即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指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以“赶考”的心态,直面执政后的地位和贪图安逸、脱离群众、腐化变质的危险。

着眼于党的建设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并在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不断突出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创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使中国人民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回顾党的自身建设史,就要清晰地把握人民至上、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的党的建设宗旨主线。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正如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所指出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发展壮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宣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个政党,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新时代学习和借鉴党的历史,就要在总结党的自身建设史中把握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性质宗旨,在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着眼于根本性建设,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政党在本质上是由一定阶级领导的、代表本阶级利益的政治组织,有着特定的政治目标、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准则。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第一位的建设。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是最为重要的根本性建设。只有加强政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目标一致、政治路线准确、政治理念坚定,才能将全党的思想意志高度统一起来,为实现党的政治纲领不懈奋斗。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工作是不能离开现实政治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凝聚全党的智慧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信念和纲领目标而共同奋斗。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延安整风运动,通过学习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真正统一,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保证。学习和借鉴党的自我建设史,就要从历史经验中认识到政治建设在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中的作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前进。

着眼于历史与现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矛盾的突出表现。作为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而要解决好现实问题,就离不开历史中蕴含的经验智慧。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从党的自身建设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在进行自我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从来不曾脱离对解决现实问题的关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推翻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贫穷落后局面,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为了解决这样的现实问题,就必须要有一个足够坚强有力的政党作为领导核心。对此,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将这样的建设称为是一个“伟大的工程”。这就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最初由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的认识和要求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如今,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所应对的复杂局势、面临的风险考验、需要的能力水平都是前所未有的,必须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实现自身跨越。把历史作为镜子,就是要总结过去、关照现在、指引未来,首要目的就在于解决现实问题。因此,要从党的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着眼于历史与现实的契合,不断从中提炼出自我革命的方法、智慧与勇气,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精神锤炼自我,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王博]
标签: 党的自身建设   自我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