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让青春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抬头望,民族复兴前景光明;回头看,百年历程苦难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是整个社会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是欣逢盛世、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一代,是接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的一代。广大青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脱贫攻坚中的清华学子,因为热爱,选择扎根在党和祖国最需要青年的地方。他们认为,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西部的乡村就是一个大舞台,基层的工作就是一个大舞台,脱贫攻坚就是一个大舞台,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都是干出来的。自2009年清华启动定向选调工作以来共有2200余名校友在基层服务奉献,成长成才,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多名校友受到了表彰。他们是清华学子,他们不以路远,不以事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当代中国青年。他们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让青春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展望未来,当代中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当代中国青年要立鸿鹄志,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你有没有想过要做怎样的青年?中国共产党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燃尽自己的生命,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火种,为身处黑暗的中华民族探出了一条救亡图存的道路。38岁短暂的人生,以青春书写誓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百年前的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写下了最好的回答,要做有理想信念的新青年。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当代中国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去,让理想信念在拼搏奋斗中升华,让流动时光赋予青春奋斗以意义。

当代中国青年要明大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即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因此,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青年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从科技创新的前沿,到卫国戍边的前线,从疫情防控的战场,到脱贫攻坚的现场,可以看到无数个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像黄文秀一样的中国青年的身影,他们有着心怀大我、以身许国的奉献品格,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赓续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广大青年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广大青年要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爱国、诚信、友善、敬业的中国好青年,为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当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学有用之识,成有用之才。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之细胞在人身。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广大青年必须要有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困难、解决重大矛盾的情况面前有着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发展需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人生的积累阶段,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无奋斗,不青春。青年的“毕业季”,也可以是“立业季”。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生逢盛世,何其有幸;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希望广大青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百年中国,天翻地覆,换了人间。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美好生活的今天是无数青年先辈以生命为代价争取来的,盛世留给了我们青年一代。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青年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波澜壮阔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青年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让青春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者:赵欣,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任伟,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