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百年大党的生动实践深刻诠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深刻诠释。回首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战胜一切困难,正是因为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从南湖的红船扬帆起航,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而守江山最关键的就是要守住广大人民群众的心。

守民心,就是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守江山就是要守民心,我们党的奋斗历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为人民谋幸福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红线,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实现人民的自由与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在革命时期,从沙洲坝的“一口红井”到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在历经战争苦难后以独立的姿态重新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起步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从小岗村的“红手印”到南海边的“试验田”,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开始走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新的历史飞跃;新时代,面对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对于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需求作为发展的方向,深刻回答了当前中国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持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脱贫攻坚史诗,为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党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作为自己的立场,深刻认识到江山是人民的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守民心,就是始终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守江山就是要守民心,我们党的奋斗历史是一部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依靠人民创造伟业的历史。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历史经验的总结升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是“现实的人”,是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能动性与创造性实践活动的主体,在历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百年风雨历程中历经艰难而不断发展壮大,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源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要依靠人民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六亿神州尽舜尧”,从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到渡江战役的小船,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植根人民、不忘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依靠人民是我们党重要的法宝。毛泽东曾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这形象地说明党必须重视群众的力量,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共产党要依靠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完成“一化三改造”,实现中国从落后农业国到先进工业国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依靠全体人民的共同智慧、汗水和勇气,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步伐,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增强。中国共产党要依靠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民族的,归根到底也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梦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奋斗。人民群众作为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只有获得人民支持,我们党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凝聚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守民心,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守江山就是要守民心,我们党的奋斗历史是一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历史。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人民至上”作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在新时代,我们党要始终坚持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党的价值追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暖民生之心。切实做到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把握群众的脉搏,反映群众的愿望,为群众解忧解难,以一切为了人民和为了人民的一切的孺子牛精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始终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与首创精神。美好生活的创造离不开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毛泽东强调人民群众的经验和知识是最丰富和最实际的,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邓小平曾指出我们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重大决策都不是凭空产生,而是从人民群众经验中总结升华出来的。我们党要善于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把引导群众和当好群众学生相结合,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及时把群众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总结升华科学理论,在汲取群众智慧中不断提高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和水平,同人民群众一道推进改革事业向前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评判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败,最终都看人民是否得到了真正实惠,人民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时代出卷提出问题,我们党答卷解决问题,人民阅卷评价效果。这意味着在应考答题的征程中,我们党只有始终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斗姿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谋划发展思路,才能交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为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汇聚起磅礴伟力。

(作者:龚明星,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金鑫,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教师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