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的社会资源整合的理论逻辑

 摘  要: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资源配置理论对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的社会资源整合的持续有效实现具有显著的指导作用;西方经济学中关于资源配置实践和资源配置效率的理论研究成果非常丰富,在批判和借鉴的前提下,这些研究成果有利于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社会资源整合的问题分析和过程实现。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资源整合;理论逻辑

资源配置问题历来是经济学中的重要研究领域,不管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西方经济学,资源配置问题都是深化研究的切入点和支撑点。而在对创业型经济,创新型、创业型国家的形成和发展都提出了高要求的今天,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的社会资源整合重要地位日益凸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资源配置理论对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的社会资源整合的持续有效实现具有显著的指导作用;西方经济学中关于资源配置实践和资源配置效率的理论研究成果非常丰富,在批判和借鉴的前提下,这些研究成果有利于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社会资源整合的问题分析和过程实现。

一、马克思主义资源配置理论

马克思主义资源配置理论以科学的历史观、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武器,以辩证唯物主义为基础,在哲学的视界中揭示了社会化大生产中各种经济学现象的核心­—资源配置的客观规律。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提到资源的配置是跟当时的生产方式密切相关的,资源的配置方式从按需要、习惯去配置到由市场主导配置,再到按计划进行配置。其中,由市场主导配置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决定的,这是马克思着重研究的资源配置方式。[1]

(一)马克思主义关于市场配置资源条件的论述

马克思从三方面论述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条件。其一,因为商品在市场中才能实现等价交换,只有商品流通起来了才能使商品价值有实现的可能,而价值的实现程度与市场的条件成正比关系,因此,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基本条件。[2]这里的市场可以是有形的商品市场,也可以是无形的要素市场等等。其二,马克思在关于平均利润的论述中提及,经济的自由对利润或者资源在不同生产部门的流动,实现利润的平均和资源的合理配置至关重要。[3]其三,在资本主义市场条件下,产权是资源的外显形式,资源的配置实质上是产权的转移、转让,包括了完全和部分的转移和转让,这也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客观要求。

(二)马克思主义关于市场配置资源机制的论述

价格、供求和竞争是市场机制的主要内容,市场主导的资源配置必须要在价格、供求和竞争的相互作用下进行合理配置。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而这种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量就是价值的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的,亦即在现有的社会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价值所需的劳动时间。[4]理想状态下,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在各个生产部门的分配应该是符合客观需要比例的,这样资源的流动配置才能优化和合理。但是现实情况下,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外在表现是价格,而价格总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市场就是通过价值规律,利用价格手段来实施资源的配置。与价格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供求,社会的总供给和总需求总是难于达到平衡,而市场参与者通过价值规律的调节,通过供求关系的变化,自发地对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总体趋势上是为了达到供需平衡,但是总存在滞后性。竞争是市场的基本特性,马克思认为市场中的竞争由生产部门内的竞争和生产部门间的竞争组成。生产部门内的竞争由价值规律主控,竞争的结果是形成反映整个部门行业必要劳动时间的价值,价格无限真实地反映了价值的量;生产部门间的竞争促使资本在部门间合理流动,催生平均利润,反映平均利润的是生产价格,而实际价格总会以生产价格为中心进行变化。不管哪种形式的竞争,价值都在市场得到了实现,也促进了生产率的提高和生产方式的改善,更调节了资源的流动分配。但在资本主义下的市场,竞争的盲目性导致资源调节的效度降低,往往造成资源的浪费,在社会主义的宏观调控下,计划经济和市场有效融合,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有效。[5]

(三)马克思主义关于市场配置虚拟资本的论述

银行、信用、股票、债券等虚拟资本大大拓宽了资源特别是金融资源的配置渠道。银行通过货币发放和资金放贷进行金融资源的配置。货币发放的手段主要从利息率、贴现率等方式对货币量进行控制,以此引导资源的配置;另外,银行从经济中的平均利润率确定具体的利率,从而对资金放贷的量和速度进行控制,实现资金放贷层面的资源配置。信用制度导致了资本的高度聚集,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资本的聚集又导致了信用的产生和发展。信用是需要偿还的一种借贷行为,包括了商业信用和银行信用。虽然两种不同的信用类型所用于支付借贷的媒介不同,商业信用是商品,银行信用是货币,但是信用的作用是明显的,降低了资源的流通成本,加速了资源在各部门之间的流动,提高了社会再生产的速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在信用制度的支配下,资本出现了聚集,加速了股份制的出现。[6]股票、债券是承载着虚拟资本的有价证券,虽然并不受所代表的实物价值变化的影响,但是持有者可以定期取得收益,并且可以进行流通,进行交易。在这些有价证券的流通过程中,资本实现了重组和优化配置。[7]

(四)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有效配置的论述

在市场中,资本的有效配置是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形式和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简单的社会再生产和社会扩大化生产中资本实现增值目的的要求,而资本的有效配置有赖于市场中生产要素的高效率配置。货币是资本的形式之一,在产业循环中,货币资本在完成循环的同时,货币量比预付资本的量要多,实现货币增值。从某种意义上讲,货币资本的流向引导了其他资源的流向和参与流向的量,引导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效率,从效益低的产业流向了效益高的产业。

二、制度经济学的资源配置理论与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社会资源整合的制度变迁解释

制度是用于维系关系或支配行为的准则。[8]制度的需求、供给、稳定、变迁是制度经济学的四大基本内容。制度的需求受人或组织的理性程度和资源的稀缺性影响,随着两者的变化而变化,其中人或组织是制度需求的主观因素,也是制度产生、发展的主观推动,制度需求的本质是预期利益的实现。制度供给的提出实质上是将制度看作为公共产品,制度是人或组织制定的,受其需求影响,制度是有限的、稀缺的、可变的、利益可实现的。制度的需求和供给的平衡是制度稳定的内在支持,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制度的变迁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这种平衡的打破也受制度制定者和实施者的相对价格和偏好变化影响。制度的变迁使行为规则发生了变化,制度在这个变化过程中被转化、被替代、被交易,始终遵循最大化实现预期利益的原则。

(一)马克思主义关于制度变迁的论析

马克思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对社会制度变迁的基本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厘清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对矛盾的相互关系,强调了人民群众是社会制度发展变迁的主导者。马克思认为,生产力决定着生产关系,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意识形态与某时期的社会生产关系密切联系,生产方式决定着社会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了生产关系的变革,本质的内在驱动力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的变化导致上层建筑的相应变化。[9]在马克思看来,社会制度的变革首先从经济制度的变革开始,其他政治制度、法律制度相应变化,具有滞后性。经济制度的变革是生产关系变革的外显,由生产力、生产关系内在矛盾相互作用来推动,这个过程由人民群众主导作用。[10]

(二)制度经济学关于资源配置理论的回顾

对于制度变迁的认识,西方经济学者经历了不同阶段。凡勃伦是制度经济学早期的代表,他的观点是,制度在技术进步发展的推动下渐进发展。[11]哈耶克则认为,人的信息和知识是不全面的,这延后了制度变迁的发展,制度变迁就是在人的信息、知识跟变迁所需的信息、知识的对称互动中逐步演进。新制度经济学的核心思想是制度的变迁由产权的变化进行推动,认为私有产权的普及是制度变迁的发展方向。新制度经济学的代表D.C诺斯指出,制度变迁的动力是多元的,但是制度制定者的利益实现是最重要的驱动力,制度的变迁是渐进的。

(三)制度经济学关于制度变迁的资源配置分析

制度变迁的动因多样。首先,随着人们知识水平,认识范围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等等,制度所涵盖的集合范围得到了扩大,制度变迁随之发生;第二,技术水平的提高是生产力发展的形式之一,生产力的发展促使生产关系发生变革,制度是生产关系的重要内容,技术水平的提升,必然导致制度的变迁,包括制度安排效率的提高所产生的制度变迁;第三,群体偏好对制度变迁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较为明显的是传统文化、传统观念的影响;第四,其他制度安排的变化催使制度出现变迁,这是由制度的系统结构所决定的,其中的个体制度相互影响,成为制度整体,某种或某几种制度安排的变化必然导致相联系的其他制度的变化。可见,制度的变迁可以是自发性的,也可以是强制性的,两者交替进行,只是强制性的制度变迁多是由政府或者法律主导进行,制定、实施、交替成本相对较低。

(四)制度经济学关于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社会资源整合的制度变迁解释

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伴随着大学生创业的兴起、发展而逐步成型,我国的大学生创业起步较晚,在计划经济时代,创业几乎是无迹可寻。可以说,大学生创业和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的制度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演进中实现变迁的。从自发性制度变迁的内驱力量来看,制度变迁主体缺乏合作意识,即使部分或绝大部分主体在制度利益方面具有前瞻性,都难以整合资源和整合力量,将制度变迁落到实处。从强制性制度变迁的内驱力量来看,这种强制性的内驱力主要来自政府,法律的影响非常有限,但是政府的执行力弱、执行效率低、立法主动性不强等不利因素致使制度的变迁乏力,甚至出现制度的制定、执行严重脱节和“反反复复”的现象。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社会资源整合制度的建立、完善,乃至制度体系的形成任重而道远,这跟大学生创业市场、要素市场等市场体系结构不完整、功能不完善密切相关,严重影响了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社会资源整合的效率。深究其中根源,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社会资源整合的市场主体所有权不清,政府过度干预,监管不到位。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社会资源整合的制度创新和机制构建要从自由竞争市场的强化、产权明晰、市场结构功能的完善以及监管制度的优化来着手。

三、资源配置效率相关理论与大学生创业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检验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指出,商品生产者为了本身的利益和情欲,在追求尽可能多的利益实现的同时,不自觉地受“看不见的手”的影响,非主观地朝有效促进社会整体效益的方向努力着。[12]在竞争的市场中,亦即其所提及的“自然秩序”下,“看不见的手”作用的发挥是自然的,各种生产要素得到了优化配置。

(一)帕雷托最优化

意大利经济学家帕雷托立足完全竞争的市场条件,研究了市场资源有效配置的效率问题,并将所有单个市场整合起来,以全局性眼光来进行均衡分析,提出了著名的“帕雷托最优化”。这种资源的优化是理想状态,是效率高至极致的标准,达到了社会福利的最大化。“帕雷托最优化”认为,当社会的变化使至少一个人的境况变好或变坏而丝毫不影响其他人的境况时,同时,以下这样的情况不可能存在时,亦即当社会的变化使一些人的境况变好而又不使另外一些人境况变坏,在这两个条件都满足时,资源的配置不再会自发发生,资源的优化配置达到了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按照“帕雷托最优化”,充分竞争的市场条件是资源最优化配置的前提。在这样的前提下,市场中的商品生产者、消费者、生产要素所有者按照各自的最大化需要进行资源配置,商品、生产要素的价格等同于其边际价值,其中的竞争是充分自由的。

(二)有效市场假设理论

有效市场假设理论是针对证券市场的资源有效配置提出的,它为检验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按照Fama在1970年提出的三个有效市场假设,有效市场假设理论包括:在弱式有效假设的市场中,以往价格的信息集就是现行价格,在这样的市场中,通过以往价格推导未来的价格,这种方式是无效的,相应的资源配置也是盲目无效的;在半强式有效假设的市场中,以往价格信息和共享信息构成了现行价格,价格的来源范围扩大了,而且所有信息都是公开化的,此类市场的存在是由于证券分析技术;在强式有效假设的市场中,市场子集独享的信息和所有共享的信息构成了现行价格,价格一览无遗地充分反映了所有信息,包括暗藏的信息,这种情况下,所有人都不能通过独享信息获取超额利润。[13]

(三)大学生创业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检验

虽然有效市场假设理论指导的资源配置对象是证券市场,但是其对大学生创业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检验依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当资产的公平定价在充分市场化和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实现时,当价格真实反映资产内在价值时,当资产内在价值充分反映外在信息时,市场就能发挥资源配置的最大作用,引导资源合理配置。市场假设理论能随时监控市场资源配置的实际情况,预测其配置走向,检验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纠正错误配置。

市场与政府共存于市场的资源配置中,是否应该淡化政府的干预一直都是经济管理学中的热门话题。毋容置疑,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对于市场的正常运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行为的有效性要通过市场的反应进行量度。因此在较强式的市场中,政府行为和市场是相互促进的,市场的反应有利于政府行为的反思和纠正。

有效市场假设理论为大学生创业市场的继续完善发展提供了目标蓝本,以便于现在的市场对照现状进行反思,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造完善。

(作者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

【注:本文系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广东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渗透融合的实践研究—基于对广东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渗透融合现状的调查分析”(课题批准号:2018GXJK116)的阶段成果。】

参考文献:

[1]周小亮.市场配置资源的制度修正[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17.

[2][3]马克思.资本论(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720.

[4]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52.

[5]陈征,李建平,金喜在,顾士明,郭铁民. 政治经济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88.

[6]马克思.资本论(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493.

[7]马克思.资本论(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541.

[8]R·科斯,A·阿尔钦,D·诺斯等.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327-370.

[9]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32-33.

[10]吴宣恭等.产权理论比较—马克思主义与西方现代产权学派[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297.

[11]马尔科姆·卢瑟福.经济学中的制度[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120.

[12]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下卷)[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27.

[13]EugeneF. Fama. Efficient Capital Markets:A Review of Theory and EmpiricalWork[J].Journal of Finance,1970(2):383-417.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大学生   指导服务   创业   资源整合   理论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