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三个务必”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三个务必”的重要命题,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三个务必”兼具历史继承性与时代创新性,富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开启新征程之际,要融会贯通、把握其理论内涵,多层次对这一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思考;要笃行躬践、创新其实践形式,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三个务必”思想展现出科学缜密的架构,实现了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

把握“三个务必”的理论逻辑

“三个务必”是“两个务必”的传承与升华。做为一个理论整体,“三个务必”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宗旨使命、执政理念、鲜明特色、精神风貌,揭示了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之源,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始终坚定的理想信念。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初心使命,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劈波斩浪,我们党百年来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要把“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继续保持下去,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走好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我们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牢记老一辈革命家“延安作风”的优良传统,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始终锤炼的意志品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纵观党的历史,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书写了一部光辉的奋斗史。我们党依靠“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斗争精神,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依靠只争朝夕的时不我待精神,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依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解放意识,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依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斗争,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我们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以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实践逻辑:以“三个务必”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要用“三个务必”照亮前行的路,应对风险挑战,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在新的征程上,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需要接续奋斗。要坚持走好团结奋斗这个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前进道路上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挑战,要时时刻刻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断增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滚石上山的魄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实力,带头担当作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开新局、谋新篇。

作者:赵崔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