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青年党员领航时代奋斗路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这是陈独秀、李大钊两位“五四运动”先驱为青年发出的最美礼赞,历经百年沧桑依旧掷地有声。“青年党员”这个充满活力的群体,汇集了希望、斗志、勇气、健美等积极向上的美好词汇。作为新时代的“后浪”,青年党员当如何不负青春,与时代同频,扛起历史的使命与担当?在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青年党员代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求业精于勤,悟透“苦行”之道。“砌得不美观就推倒重砌”“干活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他是工友眼中的“傻小子”,缝隙一定控制在1厘米内,砖面要清澈不沾丁点水泥……95后的邹彬以特殊的执拗坚持着自己的砌筑标准。在他日复一日精益求精的专注里,凭着一股坚持不懈的“轴劲儿”“韧劲儿”,从默默无闻的“小砌匠”一步步成长为世界舞台上的“大国工匠”。古语云,不惰者,众善之师也。精通业务、脚踏实地是对自己事业最大的尊重,青年党员要在工作中与自己“较真”。“真”指的是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即使是经验全无的岗位技术小白,即使前行之路荆棘遍地,只要树立终生学习观念,有吃苦的决心、前行的冲劲,方能抵达行业领域高峰。要与自己“较劲”,吃下冶炼之苦。在薄如纸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丝毫误差,“蛟龙号”密封精度控制在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大飞机零部件精度由99%提高到99.99%……大国工匠称号的背后是千次万次的磨炼,是日复一日的钻研。青年党员同样要在冶炼中铸烧塑形,尝人未尝之苦,成人未成之事,以硬本领开拓事业新局面。

知民之所望,涵养“为民”之心。随着各式各样新媒体、微信群、QQ群的便捷式办公,工作在“云端”成为常态。但不管技术如何先进、流程如何便捷,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丢不得。特别是青年党员要认清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为什么人、靠什么人”是检验一个政党的试金石。古有“吏为民役”,今有“为人民服务”,对于青年党员干部而言要像大学生村官卢毅一般涵养为民情怀。要“善听”,听的是群众的“刺耳话”“牢骚话”,是百姓的“不平之鸣”。特别是当下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过渡期”,严防返贫、征地搬迁、产业帮扶、医疗保障等后续工作千头万绪,更应将群众意见作为农村工作的指向标。要“善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焦裕禄让百姓“把泪焦桐成雨”,杨善洲把深山沟渠建成“滇西粮仓”;王伯祥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这些闪耀的名字无不情系着为民之弦。将功成不必在我的“潜绩”化为泽被后人的福祉,用群众“获得感”提升自身“成就感”。

以奋斗为本,凝聚“创新”之力。“创新”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青年”代表着无限迸发的奇思妙想和与时代同频的无限活力,“青年+创新”让社会新发展引擎的力量无限裂变。惟进取也,故日新,百年前,李大钊先生曾呼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百年后,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我们既有“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精神丰碑,又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李保国、黄大年、南仁东等国之脊梁,他们的精神动力让创新精神赓续绵延并焕发勃勃生机。“创新之能”需在岗上炼、事上磨,给青年人“压担子”。创新不是闭门造车和凭空想象,知识积累、思维碰撞、平台实践都是激发创新力的必要条件。在关键性任务中要大胆使用有闯劲有想法的青年人,改善人才队伍结构,为创新开辟新路径。请经验丰富的老前辈作为“掌舵人”为青年人端正工作作风、指点攻关路径,让“后浪”们在压力下成长,在实干中创新,在宽阔的成长大道上脱颖而出,为国家创造更多战胜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作者:甄红博)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