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政治大局和事业全局高度,围绕新时代新阶段为什么加强、如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重大问题,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引领我们党以抓铁有痕、猛药去疴的坚强意志纠“四风”树新风,党风政风为之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提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并提出了一系列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涵盖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多个方面,内容非常丰富,内涵十分深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重要保证,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的时代需要。国有企业要把坚决贯彻党的作风建设的普遍性要求同针对国有企业特点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做到方向明、任务清。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落实这些重要要求,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把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日常监督和用好自我检视、明察暗访、巡视巡察、检查考核等措施结合起来,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拓宽信访举报、社会监督渠道,善用信息化、大数据,及时发现“四风”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新形式新表现。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发现问题就扭住不放、一盯到底,透过现象看本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件实事一件实事去办,重点推动解决执纪执法、巡视巡察、检查考核中发现移交的问题;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需要集中整治的普遍性问题,制定实施整治方案,综合施治、举一反三。在坚持从严主基调上下功夫,坚持露头就打,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优先处置“四风”问题线索,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较真、红脸出汗,让党员干部知止受戒,防止小错拖成大错;对违纪违法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关键节点。国有企业要整合监督力量,突出监督重点,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国有企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紧盯“关键少数”,监督推动党员干部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头雁”,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示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国企党员干部以权谋私、“靠企吃企”、公私不分、损公肥私、巧取豪夺国企资金资产资源、脱离群众搞特权、在薪酬待遇等方面优亲厚友等问题。要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紧盯春节、中秋和重要节假日等关键节点,节前进行警示、提醒,到人到事;节中组织监督检查,整合资源、上下联动、交叉使用力量,机动灵活、深入一线,开展“四不两直”式明察暗访,了解情况、查找问题;节后全面盘点、核查严处、通报曝光,督促所在单位认领、跟进、即知即改,倒逼责任主体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移风易俗、成风化俗。督促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述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深化作风治理,打通“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在露头就打、形成震慑的同时,把握共性、区分个性,靶向施策、精准施治,有针对性的健全完善制度,扎牢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之笼,强化制度执行,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提高思想觉悟,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压实“两个责任”。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精神等精神财富,蕴含着对党忠诚、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坚持立破并举,在坚决纠治“四风”的同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认识和看待作风问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心性,传承红色基因,抵御歪风邪气,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保持政治定力,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探索创新、强化措施,着力克服政治“三力”不高、方式方法滞后、责任压力传导不够、能力作风不强、实际效果不佳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动员广大部职工满怀信心投身“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锻造出工人阶级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强大战斗力。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