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村干部培训要注重“三化融合”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期,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陆续结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搞好村干部培训必须紧紧围绕理论课程、现场教学、日常教育等方面,科学制定培训计划,采取灵活培训方式,合理设置培训内容。

理论课程要“精准化”。一些村干部培训理论课程仍然存在“炒剩饭”、“大锅烩”的现象,与村干部的需求不适应、相脱节,导致受训干部缺乏学习热情,能力难以提升。理论课程的设置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受训干部“把脉会诊”,针对其疑问困惑“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补齐能力上的“短板”。理论课程的讲授要“接地气”,切忌“照本宣科”,从村(社区)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现象出发,用“小故事”讲“大道理”,引导受训干部从浅层面的认知向理论深度的认识递进。

现场教学要“实效化”。部分现场教学停留在“走马观花”、走过看过的浅表阶段,教学点“成名早”“高大上”,教学时“啧啧惊叹”,离开后“水过无痕”。现场教学点的选取要与学员现实需求结合起来,现场教学的课程选择要与课堂讲授、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结合起来,现场教学的讲解要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通过选择基础情况相近的、有参考价值的、“跳一跳能摘到”的示范点,坚持以真情实景感人,以真实细节育人,进一步加深对各类教学点的深入理解、感同身受,促进现场教学“色香味”俱全,“音形效”俱佳。

日常教育要“常态化”。 庄稼长得好不好,离不开日常的灌溉施肥、田间管理。村干部能力提升想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培训就不能“一阵风”“一股脑”,要将功夫下在平时,不断加强村干部日常教育。利用村干部零散时间,通过开设“周末加油站”“理论夜校”“学习小组”等,进行集中式、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培训。定期开展“村书记大讲坛”“村干部微讲坛”专题研讨、观摩学习等活动,围绕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活动,以讲促学、以学促做,引导村干部摆出好思路、晒出好做法、亮出好经验,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 刘和祥)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干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