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答好“铸魂三问”

1587886306944

组织为“形”,思想为“魂”。加强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铸魂”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务必答好“铸魂三问”:铸什么?怎么铸?如何评?回答好这三问,真正发挥“铸魂”工程实效。

从“铸什么”精准学习方向。要以理论学习为先,明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增强思想认识的最佳途径,只有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开展党史教育和红色教育,坚持正确的思想路径,才能事半功倍。在坚持大方向的同时还应根据当地实际选择培训内容,多一些“自选动作”,根据培训对象制定相应课程,增设基层治理、群众工作、脱贫攻坚、应急管理等课程,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靶向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提高参训积极性的同时提升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

从“怎么铸”摆正学习态度。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为更好地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就必须成为一种自发行为。理论学习本就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思常明的过程,要在学习中补足能力短板,理论联系实际,将“铸魂”工程作为提升自己适应新时代、防范新风险能力的有力载体。

从“如何评”检验铸魂成效。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所有的学习最终落脚点都在实践上,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实操锻炼,善于将自己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用实际工作检验铸魂成效。同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用以考促学促进干部主动学习,倒逼理论学深一层、实践更进一步,以更好适应干部结构需要与事业发展需要。(作者:朱美兰)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组织建设   干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