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正文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百年大党文章配图2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专题

作者:王洪元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史明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青年学生理论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代青年学生大多数是“90”后和“00”后,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和平年代的稳定生活和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富足,同时也需要深刻感受革命先辈的艰辛与苦难,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中凝练形成理性认知。

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明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信仰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是指引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明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明白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认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是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

学史增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青年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的人生关键期,容易被各种外在现象迷惑。要教育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感悟伟大、坚定信仰,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刻理解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搞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理论必然,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是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理解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学史崇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锻造青年学生优秀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青年时期培育的高尚道德和崇高理想,会成为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要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锻造青年学生的优秀品格。

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心怀家国大德,努力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之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培育为民公德,锚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用青春的汗水投身服务人民的实践大熔炉中,磨炼自我,锻造成才;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锤炼个人私德,深刻理解党史是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的生动教科书,大力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折射出来的党性光辉和人格魅力,严于修身、慎独慎微。

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青年学生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回望百年历程,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必须也必将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书写属于这一代的风采华章。

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培养担当精神,深刻理解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在革命年代,青年挺身一线、抛洒热血;在建设时期,青年斗志满怀、艰苦劳动;在改革路上,青年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锤炼务实作风,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要一步一步走、一点一点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知识更迭日新月异,必须要锤炼过硬本领、提高内在素质,走在时代前沿,在知行合一中增长才干,在为党为国为民的奉献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