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思政实践】坚持系统观,找准着力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以金融类课程为例

思政实践

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关于思政课重要论述的关键举措,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需坚持系统观,找准着力点,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坚持系统观是做好专业课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方法

坚持系统观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原则、全局性和重点性原则、动态性和开放性原则,有助于更好推进专业课思政教育落地见效。

坚持整体性和协同性原则。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学、中央银行学、货币金融史等均是金融类专业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专业课思政教育工作,既要从整体与部分相互联系的关系中把握理解作为整体的金融类专业课思政教育的特点和功能,也不能把各门课程割裂开来。要进行统筹协调,既要发挥好金融类专业课整体的思政教育功能,也要充分挖掘每门专业课的思政映射与融入点,每门专业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提升每门专业课的思政教育效能。同时,金融类专业课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坚持全局性和重点性原则。全局性原则,要求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到在高校开展专业课思政教育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全局。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做好专业课思政教育工作,并不意味着“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在总览全局基础上抓住重点、难点。要在专业课思政教育的重点内容上持续发力,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专业课思政教育任务。

坚持动态性和开放性原则。动态性原则,要求把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贯通起来审视。在金融类专业课教学中,回望过往我国金融发展的奋斗路,眺望未来我国金融发展的奋进路,把我国金融发展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领导我国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开放性原则,要求在金融类专业课教学中立足中国历史的长时段,放眼世界历史的宽视野,以大历史观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我国金融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我国金融发展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策略,增强金融类专业课思政教育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找准着力点是做好专业课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路径

着力点一:有效发挥高校党支部在专业课思政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校党支部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生为本”理念,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好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在推动专业课思政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功效。积极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带领支部定期举办“专业课+思政教育”论坛,经常性研讨金融学类专业课思政建设的优势、特色、存在问题及对策,配合学校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将专业课思政教育落到实处。

着力点二:充分挖掘专业课思政映射与融入点。一是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如,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贯穿《中央银行学》课程教学全过程,加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教育;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的重要论述融入《金融学》课程教学,强化学生对金融本质和金融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在专业课教学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扬红色传统教育。如,在信用管理类课程教学中,强化诚信教育。在体现专业特色的《金融伦理与职业道德》课程中,培育健康的金融伦理文化,强化职业道德修养。在货币金融史类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了解红色金融史,教育学生以大历史观正确理解红色金融的历史意义和红色金融的时代价值,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着力点三:不断夯实专业课思政建设基础。一是优化专业课教学大纲设计,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到课程教学过程中。二是通过开展政策文件学习、资助教师外出学习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等举措,打造高水平、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专业课思政教学团队。三是通过政策文件解读、案例分析、辩论、研讨、邀请金融实务部门人员授课、建立课程思政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参观红色金融类展馆等,创新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增强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生动性和应用性。四是加强专业课思政案例库和视频库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五是及时总结梳理、归纳提升,形成专业课思政建设典型经验,并以微课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进行推广。(作者:耿中元、赵梵,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本文系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央银行学》)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   思政建设   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