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为传承红色基因作贡献

学史明理 配图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她诞生于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根植在广褒深邃的中华大地,铭刻在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心中,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用鲜血、汗水凝结而成,弥足珍贵,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思想内涵。红色基因是革命精神的一种传承,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红色基因对于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充实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论内容和方法论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够使党员干部的理想追求、政治水平、道德素质、精神境界、工作作风得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和关键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中永不过时的传家宝。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致胜之道,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依靠群众求胜利,就是要依靠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新时代,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必须传承好群众路线的红色基因。

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党的群众路线系牢了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使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新的胜利。井冈山斗争,“唤起工农千百万”,才开创工农武装割据的大好局面;苏维埃政府保护工人农民阶级利益,才使苏区扩大巩固;转战途中,红军纪律严明,坚持以民为本,帮助穷人翻身求解放,各族群众筹款筹粮捐物支援,成为长征胜利的重要保障;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放手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才能成为领导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西柏坡时期,砸碎封建土地枷锁,才能同人民群众一道,改写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走向。

历史告诫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党员干部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时刻关注群众的冷暖,体恤民情,顺从民意,解民之困,对人民群众怀有感恩之心,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激之情,才能真正躬身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和人民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才能“守初心、强根基、转作风、办实事、勇担责”,才能“爱民、勤劳、团结、奉献”,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靠群众求胜利,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自己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一是要树立群众观点,自觉维护和促进群众利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命题,“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知民之怨、晓民之盼,视群众为亲人,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带着真情两腿迈入基层,带着深情两耳贴近群众,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与期盼,多帮助群众解决涉及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二是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要在实际工作的实践中体国情、炼意志、长本领、作贡献,多做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努力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三是要运用群众路线方法推动事业发展,保证决策部署科学民主依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要把群众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计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群众参与和监督中开创工作和事业新局面。四是要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牢记党的宗旨,塑造公仆本色,练就为民之心,从以自己为主体转变为以群众为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更加需要继承传家宝、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它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是时代发展的旗帜。战争年代的胜利,靠的是精神,建设时期的成就,靠的是精神,改革时期的辉煌,靠的也是精神。尽管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但红色基因永远是砥砺我们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力量引擎。红色基因具有召唤人、鼓舞人、激励人、鞭策人、引导人、塑造人的强大价值功能,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是我们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法宝。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红色细胞,是新时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赋予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历史责任。(作者:孙学祥)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