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中信集团: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以“学研转讲”为载体   

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中信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把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学研转讲”为载体,推动各级党委发挥中心组学习“龙头”示范带动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

积极主动“学”,在坚持“三个紧跟”中增强学习的时代感

中信集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把好政治方向是摆在首位的重大政治原则,必须在跟进学好党的创新理论中举旗铸魂。集团党委注重以学为先,盯着理论热点、战略重点和形势焦点学深学透、把握精髓。

紧跟理论创新步伐。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建立“第一议题”机制,每次集团党委会议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视情采取党委扩大会议等方式吸收职能部门领导人员参加,开展专题集体学习研讨,及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采取专家讲学、交流促学等方式,重点跟进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把握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不断强化党管企业的政治意识,把好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方向。

紧跟党和国家战略。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和国家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风向标”,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专题组织集中学习,在持续跟进学习中对标对表,进一步领会战略意图、把握战略前沿。中信工程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抗击疫情决策部署,所属中信建筑院连续奋战60小时交付火神山医院全部施工图,完成8所方舱医院设计工作;中信建设党委针对海外业务组织“一带一路”专题辅导,做到国家战略拓展到哪里、海外业务就布局在哪里。

紧跟形势发展变化。集团党委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把握国有企业在推进“六稳”“六保”中的政治责任,及时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做到从政治上审视大势、把握大局。中信特钢党委针对国际业务实际,邀请专家针对中美贸易摩擦解读经济形势;中信信托党委聚焦国家经济金融形势和上级监管政策开展专题辅导、组织集体学习;中信重工党委组织人大代表结合参会情况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在认清战略目标、明晰发展任务中坚定信心。

聚焦问题“研”,在注重“三个统一”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中信集团作为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股权结构、组织形态、人员构成情况多样,改革发展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加强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在解决问题中提高学习质量。集团党委牢固树立“以问题牵引学习、以学习解决问题”的研究理念,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大研讨力度和交流深度,努力做到“三个统一”。

集体研究和个体研究相统一。集团党委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体学习研讨,先后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握国企政治属性、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专题,由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作重点发言和交流发言,在深入探讨中凝聚思想共识、分享理论成果,实现个人自学成果与集体研学成果相互促进。子公司党委普遍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主要方式,通过组织学习读书会、成果交流会等形式,在一人主讲、互动交流中实现成果共享,有的还发挥金融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智力优势,组织班子成员开展研讨沙龙,启发创新“金点子”、完善创新体系。

调查研究和课题研究相统一。集团党委既注重开展“靶向式”调研,针对集团改革发展面临的业务整合、科技创新、风险防控等方面矛盾问题,深入经营管理一线,选择有代表性的子公司“解剖麻雀”,总结典型经验、提炼对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形成制度机制;也注重开展“对策式”攻关,结合实际列出问题清单,遴选不同领域和类型党组织介绍经验、研讨对策,做到“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成果回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围绕“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全面推动在沪子公司高质量发展”等多个主题撰写调研报告,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很多子公司党委也通过深入调研和课题攻关,研究探索项目投资新模式和智能制造新平台。

内部研究和外部研究相统一。坚持内外结合、学研并举,集团党委围绕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等专题组织示范性联学,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内部研学中深化学习成效。积极探索外部联学方式,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利用与地方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等时机,深入了解区域发展情况,研究探索优化战略布局的思路。中信兴业投资党委打破单位边界开展主题联学,聚焦金融行业重难点问题深化研讨交流;中信戴卡党委打破政企边界,参加秦皇岛市组织的“学报告、学党章”系列活动;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党委打破行业边界,积极向客户学经营管理、学风险管控、学党建经验。

结合实际“转”,在推进“三个转化”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中信集团所处行业领域多具有高度市场化的特点,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抓学习,增强党委班子决策水平和能力素质,把学习力转化为生产力,为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集团党委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推动中心组学习成果转化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引领企业发展的实际本领。

转化为引领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集团党委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定位的重要论述,明确新时代中信集团“做强做优做大、践行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复兴”的使命定位和“打造卓越企业集团”的目标愿景,实现集团战略定位的与时俱进。中信海直党委结合开展“质量管理年”组织学习研讨,树牢底线思维,提高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中信金属党委坚持“议事先议政”,每次重大决策前都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学懂弄通政策法规,保证党委决策科学民主。

转化为驱动改革发展的战略举措。集团党委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寻求改革创新的“桥”和“船”,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明确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梳理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发挥资源整合与协同优势,内部推进协同创新与联合研发,外部构建具有中信特色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发挥集团产融并举综合优势,做强做优综合金融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围绕新材料、新基建、5G等领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集团数字化转型;聚焦文化创意等领域培育壮大现代消费板块,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推进与地方政府合作项目落地,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加大资金支持;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抓好“三年强核”“降本增效”“瘦身健体”等工作,以“整合、协同、拓展”为抓手优化业务布局。

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风正气。集团党委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增进团结共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突出学好党的各项纪律规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深刻剖析,强化“输不起”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旗帜鲜明倡导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同志关系,反对吹吹拍拍、拉拉扯扯的不正之风,坚决抵制“圈子文化”“老板文化”,在涵养政治生态中提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大力弘扬荣毅仁老董事长倡导的中信风格,强化爱党之心和兴企之责,提振干事创业、建功中信的精气神。中信保诚人寿党委围绕合资企业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相统一,反复交流思想、深化认识,树牢党管企业政绩观;中信戴卡党委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把文化建企、文化兴企、文化治企作为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举措。

创新方式“讲”,在打造“三个课堂”中增强学习的感染力

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身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工作全局有着重要影响,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深化理论武装的“牛鼻子”。集团党委注重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层层立标杆、逐级作示范,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学习课堂,在全系统形成勤学善学的良好导向。

用好“主课堂”。坚持领导授课的示范性与专家辅导的权威性相统一,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赴基层单位宣讲辅导,在全系统树立讲政治、重学习的鲜明导向。在领导授课基础上,每年聚焦重大主题,以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形式,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领导专家作辅导报告,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用活“微课堂”。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强化真学、突出实学,采取挂钩联系等方式,结合参加子公司党委民主生活会、重大项目调研等时机,与分管单位领导干部分享学习体会,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微”学习撬动深思考。中信银行党委依托微信群建立线上分享机制,党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作为导师分专题主讲,带领分行党委书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做到学深悟透、常学常新。中信建投证券党委依托微信群建立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实现经验在群里学、体会在群里“晒”,让理论学习“活”起来,提高时效性和覆盖面。

用足“云课堂”。积极探索“互联网+学习”模式,在集团“先锋在线”开设中心组学习专栏,引入光明网“学习时刻”资源,刊载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评论解读,上传视频授课和学习资料数百部,打造随时在线的“云上党校”。各级党委普遍采取搭建理论学习网上阵地等方式,专题刊载解读新思想的理论文章、授课辅导、笔谈征文等资料,上线网上学习课程。有的子公司党委依托网络开展“重走辉煌路”答题竞赛活动,结合“七一”开展“中信党建有温度,我为党建加一度”线上答题活动,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有的通过开创“标杆”专栏、开办电子期刊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作者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信集团   党委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