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伟大斗争开辟“中国之治”新气象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作者:孙兴昌,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实现“中国之治”,是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追寻。实现“中国之治”,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新时代,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使得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治理能力显著提高、人民利益得到切实维护、国际形象持续提升,开辟了“中国之治”新气象。

以伟大斗争锻造革命性政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勇于自我革命,善于在斗争中发展自己、锻造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我们党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有效解决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实现了党的革命性锻造和重塑,为实现“中国之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我们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我们党坚持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坚决斗争,同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实现了全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组织上的坚强团结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国之治”提供了重要保障。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进入新发展阶段,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中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警醒,以敢打必胜的决心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在革故鼎新中实现新跨越、在伟大斗争中展现新作为。

以伟大斗争完善治理体系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开辟“中国之治”新气象的重要条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改革完善。正是由于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根据实践发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才实现了党和国家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新时代,党中央适应时代变化,发扬斗争精神,深刻认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积极向顽瘴痼疾开刀,自觉破除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同时,我们守住底线不动摇,牢牢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立足发展不止步,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等关系,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厉行法治不改变,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狠抓德治不放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广大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保证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发挥,为实现“中国之治”提供了有力保证。

以伟大斗争顺应群众新期待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治国理政的关键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同制约实现美好生活的各种难题作斗争,以拼搏奋斗的姿态创造和守卫美好生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创造了“中国之治”新成就。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发扬斗争精神,从工作中的短板抓起,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新时代,我们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扬斗争精神,善于攻坚克难,与贫穷斗、与挑战斗、与疫情斗,经过八年持续奋斗,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同时,我们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斗争,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顺应了人民的期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伟大斗争塑造国际新形象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之治”的实现,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我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合作共赢,为实现 “中国之治”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来自国际上的风险和挑战,必须把准斗争方向,打好战略主动仗,积极同阻碍人类发展进步的各种因素进行斗争,把我们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美丽的大家庭。为此,我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坚持和平发展,同一切危害世界和平的现象作斗争,努力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新安全观,同一切威胁人类安全的现象作斗争,努力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互惠共赢,同许多国家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现象作斗争,努力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互学互鉴,同现实生活中依然存在的文化壁垒作斗争,努力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作斗争,努力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努力以“中国之治”带动实现“世界之治”提供了重要价值遵循。

斗争是事物发展的实现形式,体现着矛盾运动的对立统一规律。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要发扬斗争精神,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气象、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