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为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出明确要求,为广大年轻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更好肩负起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国资国企系统的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本领,为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国企改革立场不移、方向不偏。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首要位置,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走深走心走实、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站在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高度,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用好调查研究,确保国企改革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坚持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既要花时间“全面调查”,也要花精力“解剖麻雀”,既要到先进企业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企业研究问题,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坚持深入思考、认真分析,用唯物辩证法、科学方法论来认识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规律,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从而作出正确判断、得出正确结论。坚持结果运用、成果转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对经过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规范性制度文件,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强化改革制度保障。

实施科学决策,确保国企改革决策科学、精准有效。从大局上谋划,自觉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上考虑,放到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上考虑,放到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考虑,大力实施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优化调整。从长远上思考,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着力在产业链强链、扩链、补链上下功夫,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培育创新型优势企业,破解一批“卡脖子”技术瓶颈。从制度上把握,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党的领导更好融入公司治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门搞决策,广开言路、广集民智,汇聚集体智慧;强化决策环节的跟踪和监督,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校准决策事项,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律。

抓好改革攻坚,确保国企改革紧跟时代、与时俱进。要坚定一改到底的决心,大胆破除体制上的弊端、机制上的障碍,坚决攻下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等老大难问题,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坚持科学务实的方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入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主动破解混合所有制企业监管、国有企业决策效能偏低等难题。必须坚持“一盘棋”的思想,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的协同推进,促进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

做好应急处突,确保国企改革风险可控、平稳推进。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打好主动仗,把握主动权。不断增长见识、提高本领,对各类风险挑战要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努力成为国资国企领域的行家里手。做到见微知著、防患未然,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健全应急处突的相关制度,做好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的物资储备和人员储备,完善风险处置预案,推动国有企业应急处突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搞好群众工作,确保国企改革集聚众力、惠及职工。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取向、发展取向和价值取向,推动国有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收入水平、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坚持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坚决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聚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好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权益。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企业充分发挥职工群众主体作用,把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智慧激发出来、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国企改革一抓到底、落实落地。坚持以上率下,对于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靠上抓、重点抓、亲自抓,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重要任务靠上部署、关键环节靠上把关、落实情况靠上督查,确保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坚持把结果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攻坚,确保改革任务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求真务实,树牢正确的政绩观,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有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