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党建论坛 | 让思想教育先发“至”人

党建论坛

思想教育是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党员干部铭记历史、研析理论、投身实践的要义之始和关键所在。正因如此,党员教育培训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严格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要求,尤其注重以人为本、以知促行,让思想教育先发“至”人、深入人心,以此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树牢政治上的自觉、履行政治上的职责。

以“理”服人,让理论精粹先发“至”人,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空口袋立不起来”。一个政党是否能汇聚民心、形成合力,就要看理论是否具有价值深度、丰富内涵和指导意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就必须把理论思维“盘活”,让理论“源头”产生理性“活水”,时刻保持思维“在线”、头脑“上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来自有力的理论依据和创新的思维支撑。《规划》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就是要把理论原原本本学深学透,以情感融入带动理论自信,以理论自信筑牢理想信念。尤其要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践行党的正确主张和路线作为指导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以此推动各项事业向好发展。

“活用”必先“活学”,有效指导实践就要抢先抓好理论学习。根据《条例》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细化到平时,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建立完备课程体系,结合实际条件和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抓实抓细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产生的效能作用,利用线上专题讲解和线下分类培训,通过主题宣讲、支部讲坛等方式,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活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保持学习不松劲、理论不“断粮”。力求把课程内容做扎实、做具体,让理论学习有质量、有“滋味”,让党员干部端好理论“大盘”,尽享思维“大餐”,做到知之愈深、信之愈笃。

以“史”明鉴,让历史养分先发“至”人,始终树牢政治自觉。学史可以看成败、知兴替。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的9000多万名党员,靠的是民心磅礴的聚合力以及民族强大的内心自觉。历史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是鉴古知今的“活字典”。学史是为了搞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是探寻前行方向、追寻价值意义的不二法门。纵观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坦途。马克思主义能在神州大地发芽开花,是中国人民在历经戊戌变法、洋务运动、辛亥革命等尝试后得出的“唯一答案”,是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并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尤其要在教育和培训中注重党领导人民的革命史、奋斗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学习,要通过历史的演进去摸清时代的发展“脉搏”,牢固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把“根”寻明白,才能知道“路”走得对不对、好不好。

“寻根”是为“路明”,要有足够的政治自觉去学好历史,并用历史的纵深“反哺”政治自觉。《规划》要求重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教育培训,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求很明晰,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突出党史国史的政治引领作用,让各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汲取养分,紧跟时代大潮、知晓兴衰成败,达到强根铸魂之效。各级党组织要以史为纲,制定专门的培训计划,深挖本地党性教育潜能,深耕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大家现场观摩学习、开展赋能铸魂活动。可利用先锋媒体和电教资源,展播反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的优秀作品,集中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把常态化自觉学习和经常性引导教育充分结合起来,让学史的自觉性充分融入到生活情趣和工作要求中。要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要求和部署,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筑牢政治自觉的“防盗门”。

以“干”为先,让实践观念先发“至”人,不断履行政治职责。党员教育管理是为了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参与党员教育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上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有效作用。把实事求是、以知促行的理念融入到思想学习中,秉持正确的学习态度,采用合理的学习方式才能有效指导具体的实践行为。《条例》明确表示,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只有真正把实践观念摆进思想教育中去,把实践态度摆进管理培训中去,才能明白为什么学、怎么学。因此,思想学习要注重以干为先,以实打底,将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有机结合起来,以真知为导向,用行动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神圣使命、履行光荣职责。

“固本、培元”就要“补钙、提神”。《规划》强调:在党员教育培训的过程中要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各级党组织要多以支部为单位,灵活运用“两微一端”“大数据”等新媒体新技术,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对准学习“口味”,提升培训“品味”,尝到实践“滋味”。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从业职责为区分,加强分类培育指导,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履行本职工作,扛起政治职责,树牢实践观念。要打造“按需制定”的特色精品课程,针对不同受众使用不同的教学内容、方式和方法,让党员干部在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都能聚焦中心学习要求,坚持主责主业,把理论指导实践、思想带动行动的知识学深、学精、学透。要把实践观念融入到学习教育的方方面面,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所从事领域的重大项目,在基层一线开展“体验式”学习;组织前往先进单位进行现场教学,学习先进理念,让学习成果共用共享;围绕相关问题,组织专题调研活动,寓教于学,在集中调研中提出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要把培训作为指导实践、服务人民、推动事业、改造世界的“蓄力充能”之举,才能最大程度培养主动性、激发积极性、提高参与性,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实干中不断履行政治职责,在时代潮流和为人民服务的最前线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作者:苟聪)

[责任编辑:张尧(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