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绘好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新图景

战役说理配图

疫情防控中,社区作为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组织群众最有效的载体,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在有效阻击疫情扩散、推动群防群治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此次疫情也映射出社区人手不足、服务跟不上、网格不细不密等一系列问题,社区在管理体制、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等方面亟需尽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社区治理要想求新、求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打好社区治理这个“地基”,要出硬招、谋新招、亮实招、支妙招,补齐社区治理短板、推进社区治理提档升级,绘好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新图景。

出硬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社区的主业是服务居民和开展自治,要坚决推行社区去机关化、去行政化,从取消组织机构、清理阵地、减少指标、压缩评比、整合资源、精简台账、规范盖章、归并考核等方面入手,严把社区的门,清理社区的墙,规范社区的账,整理社区的网,实现社区“还权、赋能、归位”。要大力培育专业性、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专业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社区管理和开展多形式的社区服务活动,使其成为社区减负的好帮手。

谋新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作为城市的细胞,社区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稳定,关系到整个社区机体的健康成长。要探索建立“党建+自治”融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居民委员会的动员凝聚作用,统筹区域内党员、楼组长、居民骨干、小区社团、商户等资源,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威望、愿奉献的社区自治主力军,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要拓宽社区服务领域,聚焦居民中广泛存在的设施维修、矛盾调解、平安维护、环境治理、邻里照顾等方面的“微需求”,探索建立“互助站”,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建立专业化的社工队伍,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现有社区管理工作队伍的素质和专业水平,优化社区服务。同时通过多种方式丰富居民参与治理通道,引导和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亮实招保障社区发展要素。要创新社区工作者培养选拔机制,把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规划,业绩优异者可以比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待遇。推动社区专职工作者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新招录公务员下社区锻炼制度,缓解目前社区人员缺失问题。要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以财政投入为主、社区居民自愿筹资和社会各界捐献援助为补充,保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培训以及社区组织开展管理与服务工作必要的经费。要加快标准化社区用房建设,实行一社区一策,逐步解决社区标准化建设中的硬件问题,为群众打造环境更舒适、功能更齐全的办事和活动场所。

支妙招助力社区智慧升级。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社区服务功能,是创新社会管理的最有效途径。要以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电视、电脑、手机、移动终端为载体,通过社区信息发布、文化教育、远程医疗、智能家居、老人关爱、社区安防、物业管理等各类应用,提供一站式的政务与民生服务渠道,解决社区居民最根本的生活诉求,从而实现社区管理、电子政务以及社会服务的智慧化。如此,既可彻底打通数据“孤岛”,有效降低治理对象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提高管理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降低管理服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小马拉大车”困境,又能使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不足的现象得以改变,提升友邻关爱的家园归属感。(作者:刘建英 周丽通)

[责任编辑:张尧(见习)]
标签: 社区治理   疫情防控   后疫情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