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三个不变”夺取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

决战决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了《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变,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这“三个不变”体现的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心决心,彰显了始终为民的不变初心。要坚持“三个不变”不动摇,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已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脱贫边缘户再次致贫风险加大。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容不得半点松劲懈怠。答好疫情这道加试题,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攻坚态势,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以稳就业为主线,优先保障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鼓励企业更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以补短板为核心,扎实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查漏补缺,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以固成果为根本,加快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深入推进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行动,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消除贫困存量。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变、要求不变,奋力跑好脱贫攻“最后一公里”。

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扶贫标准是确定扶贫对象、制定帮扶措施、考核脱贫成果的重要“度量衡”。坚持现行扶贫标准,要始终拧紧扶贫干部作风“总开关”,挤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水分,用扎实举措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最终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要防止搞突击快上,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严格按照既定部署把责任、政策、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力戒数字脱贫,对扶贫对象要心中有数,对致贫原因要心中有底,在研究制定扶贫政策时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在“精准滴灌”上做透做实做细。要认真对照脱贫攻坚“路线图”,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切实将扶贫措施落实到位,扶贫资金管理到位,贫困群众实际问题解决到位,全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成色。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倒计时,要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以实施挂牌督战倒逼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扎稳打,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结果真实。以督促战,统筹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较真碰硬督查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以跟踪分析加快脱贫进度,靠传导压力强化落实力度,通过及时研判提升处理速度,重点解决督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掌握返贫致贫情况,提前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形成良好循环闭环,确保脱贫成果稳得住、可持续、不反弹。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我们定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刘启灵)

<p>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p>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张尧(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