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蒙古马”

——2020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要弘扬“蒙古马精神”。这既是对草原人民的嘱托,也是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的激励。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年初有数据显示,我国仍有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脱贫,52个贫困县要摘帽。“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好。

做吃苦耐劳的“先锋”,发挥“引路”作用。蒙古马体格虽不算高大,但它不畏严寒,耐力、生命力极强,能够肩负艰苦恶劣条件下的驿站传输等特殊任务。脱贫扶贫到了攻坚拔寨阶段,正需要党员干部发扬“蒙古马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对扶贫工作不等不靠,带头响应国家政策,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政策优惠,依靠科技和信息资源,投身到帮扶产业扶贫项目中,为群众致富脱贫带去信心和决心;积极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充分摸清脱贫意愿,鼓励他们依靠惠民产业和富民强村政策主动参与到脱贫工作中,自力更生、科学致富。行动上做示范。结合村情优势和实际情况,发展支柱性致富产业,盘活村内优势资源,形成“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依托特色产业兴办合作社、产业基地等,让贫困户以资金或劳力入股的方式,让他们搭上“致富列车”;与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讲解农业技术,解决脱贫中遇到的困难,以精准扶贫实现共同致富。

筑一往无前的“堡垒”,发挥“核心”作用。脱贫攻坚中,我们不仅需要一匹匹“蒙古马”冲锋在前,更要建起一支扎根群众、带不走的蒙古马队伍。“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实现脱贫致富,筑牢基层党组织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要着重吸纳致富能人、产业能手、回乡大学生、创业青年入党,发挥他们头脑活、思路新、技术强等优势,带动群众致富,也要利用好帮扶干部、“第一书记”等资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助力脱贫。一个好的党组织不仅可以带领群众致富,更可凝聚人心,协力脱贫。尤其是在扶贫工作中,各项扶贫资金怎么用、脱贫思路怎么定、发展什么样的脱贫产业,要积极与村里的党员、群众集体讨论和决定,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中,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和向心力,也接受群众的监督,为发展经济打下稳定的基础。

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在眼前,任何困难都绝不会动摇我们的决心和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蒙古马”,发扬“蒙古马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变压力为动力,把工作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陆萍)

[责任编辑:张尧(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