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1587886306944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筑牢人民安全防线。就当前防灾减灾方面,特别是从抗灾救灾实践中可以见诸一些亟需整改完善的问题,比如思想上不够重视,预警监测信息不畅通不及时、宣传教育社会动员不足、基层应急处置能力较弱等。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体系建设,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我国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强化防灾减灾的思想认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由于灾害具有不确定性、突发性的特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也并不能看到“立竿见影”工作成效,这就使得部分干部群众放松了警惕,思想上不够重视,认为防灾减灾并无意义,而抗灾救灾才是挽救损失的重点。殊不知,未雨绸缪永远比亡羊补牢更有现实意义,如果从灾害萌芽阶段就及时预防避免,既能从发生之初就减少损失伤害,也能增强后续抗灾救灾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和整个社会的安全。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负有防灾减灾职责的领导干部,更加需要深刻认识到防灾减灾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的重要性关键性作用,在思想上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善于在实践中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强化风险隐患的管理排查,优化完善预警监测机制。预警监测是预防和避免灾难风险的一个重要途径,预警监测水平及效率则直接反映着应急处置能力的高低。因此,优化完善预警监测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一方面,要融合运用科学技术手段,注重预警监测的提前性、准确性,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开展系统全面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提出针对性整治措施和应急举措。另一方面,要从优化完善预警监测信息传输把控体系,着力畅通灾害预警通道,确保灾害地区及时有效进行预防和救援;要加强对虚假信息的监控把握,加大对谣言制作者传播者的惩治力度,相关部门要及时发声、回应社会关切问题,避免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只有从源头强化预警监测的精准性,从传输机制上强化信息的及时性,才能为防灾减灾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才能更加快速高效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强化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提升人民防范和应对灾害的意识和技能。灾害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需要强化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力量防灾减灾。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有针对性地动员居民群众关注身边各类灾害风险,提高防灾意识,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人民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灾难避险能力。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树立起强烈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掌握相应的预防救灾基本技能,才能更大程度保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和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整体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能力。从当前抗灾救灾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基层应急防控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比如应急处置场所建设不足、应急救援力量单一、应急物资保障不够及时高效、基层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不足等等,亟需进一步加强和提升。要从物资、人员、设备等方面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在抗灾救灾过程中能够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准溯源;要统筹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通过充实力量、加强培训、资源分配等方式夯实基层基础,促进专职消防队、企业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多元力量发展;要前瞻规划、统筹兼顾,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满足防灾减灾救灾和临时安置的需求,要优化调整防灾减灾应急预防,定期开展各类形式的演练活动。要善于在抗灾救灾实践中反思经验教训,多方面多角度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和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整体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能力。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永无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只有持续不断、凝心聚力地抓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作者:钟晓林)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