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防灾减灾救灾,做好这“512”

1587886306944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防灾减灾任务更加艰巨。笔者看来,要做到“5”进,“1”完善,“2”坚持,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做到“5”进,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安全宣传进企业,须不断加强自身自律意识、责任意识。既要组织员工定期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大学习、大讨论,又要定期抓好突发事件大演习。要加强自身安全生产自检自纠,约束好自身,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安全宣传进农村,须采取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通过农村百姓易于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提升防范风险的意识,学好防灾减灾救灾的小方法,确保预防知识全覆盖,以妥善应对自然灾害、突发情况等。安全宣传进社区,须带热情、用真情,把相关法律法规、逃生方法送至家家户户。要及时下发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定期在社区组织安全教育宣传讲座,通过编排群众乐于接受的文化节目、组织自然灾害发生大演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居民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应变能力。安全教育进学校,须要理论实践两手抓两手硬,形成新合力。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不仅要定期组织各类安全观教育进课堂,还要广泛开展应急疏散大演练,正面引导广大学生重视安全、遵守规定、加强防范。安全宣传进家庭,须“大手”拉“小手”,形成双向牵引力。家长教好孩子,在家中备好紧急物品,提升孩子应急应变能力。孩子督促好家长,将学校所学、所获带回家,相互督促,共享安全环境。

做到“1”完善,全面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全面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须在铸魂、提智、强能上下功夫。一要坚持固根铸魂,全面提升安全意识。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把好思想总开关,通过多形式、多口径、多渠道宣传,让公民认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与重要作用,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的主观能动性。二要理论学习提智,全面掌握应急方法。要用好用活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家庭等多个平台,充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相关应对招法举措,全面掌握应急应变方法,不断增强应对智慧。三要实践锻炼强能,全面提高防范风险能力。以知促行,才能提质强能。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安全防范大检查,广泛开展应急应变大演习,尽可能的防范风险于萌芽。

做到“2”坚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的筑牢,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中,依托“五进”,加强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为人民群众安全保驾护航。要始终坚持社会共治,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集聚社会各方力量,切实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提升抵御灾害综合风险和能力。(作者:林奥)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