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延安精神”历久弥新

1587886306944

在延安这片红色土地之上,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经过十余载的革命实践,通过不断总结提炼,形成了一整套工作作风和优良传统,谓之延安精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过去,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今天,延安精神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回顾过去的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中国共产党员更是将吃苦作为“特权”,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一路披荆斩棘、排除万难,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世上没有等来的成功,只有艰苦奋斗的幸福。尽管当前我们的经济发展了,生活改善了,工作条件优越了,但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仍然要大力弘扬以艰苦奋斗为主旋律的延安精神,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主动迈上新时代的长征路,跨越“雪山”“草地”,攻克“娄山关”“腊子口”。要始终谨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自觉破除“心中贼”,将贪图安逸、歇脚喘气,不愿奋斗的消极思想挥之而去,遇到难事豁得出去,遇到急事顶得上去,遇到大事拿得下,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和苦干实干的姿态“享受”共产党员的吃苦“特权”。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延安时期,我们党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延续至今。实践反复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要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翻越不了的高山。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地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确保各项工作和决策贴民情、顺民意、接地气。要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标尺,全面破难点、疏痛点、通堵点、消盲点,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就当前而言,必须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下一番绣花功夫,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要求,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让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能稳稳地脱贫,保证如期兑现我们党许下的郑重承诺。

“实事求是”一词,最早见于班固《汉书·河间献王传》的“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指务实的学风。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提出了“实事求是”的口号,成为延安整风的一大成果。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就是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必须立足实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决不能因主观地“想当然”,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切实做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不断在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推动工作的“金钥匙”。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蹲下去解剖麻雀,真正掌握真实、全面、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避免出台一些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而坚决地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切实将之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自我要求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

(作者:何俊男,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纪委区监委)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延安精神   实事求是   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