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党建引领 > 正文

四川九寨沟:支部“党建+” 加出村寨大变化

近年来,四川省九寨沟县玉瓦乡玉瓦寨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县委脱贫攻坚重点任务,通过实施“党建+”模式,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发展壮大集体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村寨发生显著变化,先后获得州级四好村、州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州级村民自治模范村等荣誉。

“党建+宣讲教育”激励人心。利用“三会一课”、村民大会、微信群等载体,村党支部书记、帮扶联系干部按时上党课、讲形势,宣讲党的政策、实用技术、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感党恩、跟党走,提高村民农技知识。“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定期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回村交流座谈,新老党员一起忆往昔、颂党情,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加强党支部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规范悬挂荣誉牌匾,用来之不易的奖牌证书,不断激励广大党员传承和发扬先锋精神,奋发向前。

“党建+集体经济”鼓舞人心。村“两委”班子积极发挥“双带”作用,2014年9月村党支部带头成立玉瓦寨养殖专业合作社,支部书记发挥自身“土专家”优势,借助政府产业贷款贴息好政策,帮助村民发展家庭牦牛养殖业。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累计帮助13户贫困户养殖牦牛160余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较2017年的4.7万元增长176.6%。截止目前,全村共养殖牦牛3400余头,人均养殖牦牛10余头,实现了家家有牦牛,年年有稳定收入。

“党建+文化活动”凝聚人心。根据藏族同胞能歌善舞的特长,党支部引导成立业余文艺演出队,由2名支委委员带头,在农闲之时组织排演,“党群锅庄”“象鼻山儿女欢聚一堂”等舞蹈曾代表玉瓦乡在全县元宵节晚会上演出,深受大众喜爱。每年举办“年文化节”“麦朗节”和“象鼻山民俗文化节”等活动,邀请帮扶部门领导、干部和本村群众欢聚一堂,共叙干群情谊,共谋乡村发展,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欢乐祥和氛围,更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建+互助自治”团结人心。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1+N”驻村帮扶及“联户联情”群众工作为重要抓手,借助驻村工作队及邛崃市对口帮扶力量,2019年开展消费扶贫15万元,拓展销售渠道实现助农增收。村党支部组织村干部、优秀党员分别与贫困户、群众结成“帮包对子”,成立田间管理和联合牧业小组,完善相关制度,统筹力量开展农事生产,动员群众进行庭院、道路卫生整治,开展村寨清洁美化环境行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58万元,全村团结氛围浓厚,有力推进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四川省九寨沟县玉瓦乡玉瓦寨驻村工作队 任卫东)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党支部   党建   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