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合肥新华公学:突出特色品牌,打造“品质党建”

2021年,新华公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原则,围绕学校重点和中心工作,突出党建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品质党建”,让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育人、服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以高品质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把好“方向盘”,牢固“品质党建”的政治根基。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纳入学校重点和中心工作,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师生员工的日常规范。对照党的教育方针检视办学理念,进一步总结凝练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校训校风。着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对照党的教育方针规范表述和贯彻落实要求,重新设计、张贴和悬挂校园各类标语标识、条幅口号。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实施与合肥市教育局机关第五党支部共建活动,共建支部全体党员同上一堂意识形态专题党课。

构建“学习场”,铸就“品质党建”的思想基础。启动红色引擎,用党的旗帜指引航向,为师生团队注入积极向上的红色动力。给全体党员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按照要求开展了“四个专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活动。开展了2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实况,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动全体党员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党支部书记、总校长秦新春经蜀山区推荐参加了合肥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回校后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大力实施党支部“三个一工程”(立一个共产党员示范岗、树一面旗帜、联系一名群众),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切实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重新设计装修党员活动室,丰富学习资料,搞好党建文化墙和党员风采展示栏建设。在校园网专门开辟“党建园地”栏目,安排专人定期更新相关内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及各种媒体,加强党建活动和优秀党员的宣传工作。

抓好骨干队伍,培养“品质党建”的中坚力量。以“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为目标,凝聚意志,焕发活力,提质增效,为学校发展培养中坚力量。凡是教职员工转正后,原则上必须把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学校,做到“应转尽转”,尽量不保留“口袋党员”。根据上半年教职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情况,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具体名单,在此基础上,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同时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加强管理骨干和教师骨干的培养,争取把更多的管理骨干和教师骨干发展到党员队伍中来,同时让党员都逐步发展成为管理骨干或教师骨干,从而更好地发挥骨干和党员的带头作用以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为契机,评选表彰优秀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引导、激励广大教职员工。

提升标准规范,夯实“品质党建”的组织基础。本着“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以标准化引领党建规范化。按照各学部、职能部门划分,党支部成立4个党小组,并将全体党员分别纳入各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早日成立学校工会。加强学校团委建设,拟选拔一名优秀教师担任团委书记。加快成立妇女联合组,进一步加强学校女教工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营造“品质党建”的良好氛围。解决好“三观”总开关,处理好义利关系,营造简单积极、风清气正、干事成事的氛围。根据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具体情况,丰富廉洁教育内容,推进廉洁教育常态化,增强廉洁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强化党员和教职员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增强执行力,提高办事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总之,新华公学党支部通过全面推进品质党建工作,大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育人”“党建+师德”“党建+师能”“党建+项目”“党建+安全教育”等党建工作创新模式,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品质再上新台阶,极大提升了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有力彰显了学校的品牌力、影响力。(作者:合肥新华公学党支部书记、总校长 秦新春)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党建   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