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退役不褪色,战“疫”当先锋

——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何康强同志抗疫事迹

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社会救助股副股长何康强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他从部队转业到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工作。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何康强积极报名,义无反顾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社区,为取得一手真实资料,他和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敲门进行摸排,耐心讲明缘由,详细询问每一户家庭人口情况。在询问到有外地返回人员时,他总是绷紧心中的弦,仔细确认从哪里回来,乘坐什么交通工具,车次号、航班号多少,近期身体状况怎么样等等。每一项他都认真细致的做好记录,有时被访者没有车票又不记得车次时,为保证精准排查,他立马登录铁路12306进行查询,然后跟被访者进行核对确认。通过他和同事的努力,历时5个多小时圆满完成对负责辖区的排查工作。

2月8日,何康强在东湖社区巡街宣传时,帮助老人戴上口罩。

2月8日,何康强在东湖社区巡街宣传时,帮助老人戴上口罩。

2月12日,何康强(右)和同事为居家隔离群众送去大米等生活物资。

2月12日,何康强(右)和同事为居家隔离群众送去大米等生活物资。

随后,何康强又投入到社区的入户排查,定点值守,为居家隔离群众上门服务等工作中去。他对自己所负责区域做到重点熟知,对网格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状况适时动态了解,对从确诊病例较多城市返回的人员尤其特别关注。每天来到社区,何康强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网格员了解网格最新的疫情情况,“有没有新增加居家隔离人员,有没有需要重点关注人员等等”,始终对各类人员的情况做到了然于心。为了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在家隔离观察,何康强不仅为他们提供代购生活物品,还帮助倾倒日常生活垃圾等。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期间,从检查人员出入证、测量体温、维持秩序,到巡街宣传防控常识、耐心劝阻居民不要随意外出,何康强都是一丝不苟。为确保所负责的小区做到全封闭式无死角管理,何康强每天都要围着小区巡查几次,检查打围的地方有无损坏,发现有损坏的地方时,他就会自行或与同事一起进行维修,并将发现的情况及时通报社区领导。社区主任常常说:“你对工作真的是很认真负责。”“早发现、早修补,防患于未然嘛。”何康强笑着回答道。

2月10日,何康强(右)和同事帮助东湖社区打围设卡,落实封闭式管理。

2月10日,何康强(右)和同事帮助东湖社区打围设卡,落实封闭式管理。

此时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不仅只有何康强一个人。他的妻子是北京某三甲医院的一名护士,夫妻俩平时聚少离多。1月27日,在家休假的她接到单位通知:因疫情需要,立即返回医院待命。疫情就是命令,她毅然和重逢不久的丈夫、孩子辞别,返回北京,迅速投入到战“疫”。何康强妻子曾经给他发过这样一条信息:“老公,你在一线、我也在一线,我们要有个什么意外,儿子怎么办?”他沉默无言,后来写到:“你是共产党员,我也是共产党员,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你在北,我在南,中间还有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这样祖国大地就是一片鲜红,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的。”他们舍弃小家,共同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共同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党旗前的铮铮誓言。

退役不褪色。穿着军装,何康强是一名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战士,回到地方,何康强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  张战岭)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眉山市   疫情防控   党员   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