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四川江安:“暖心大妈”志愿服务队流动劝导暖人心

“请大家注意,正确佩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保护好家人”,“把口罩戴好,把自己保护好,家人才有保障,不能把病毒带回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没有了往日人群熙来攘往的景象,但大街小巷活跃着这样一群特殊的“嬢嬢们”,她们平均年龄60以上,穿着红色马甲,人手握着一个喇叭,哪里有聚集人群,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和“声音”。她们手臂上鲜红的红袖标印刻着她们的名字——江安“暖心大妈”志愿服务队。

正在街头劝导的“暖心大妈”们

正在街头劝导的“暖心大妈”们

一拍即合,集结“突击”队伍

“我们成立‘暖心大妈’志愿服务服务队是为了弥补疫情防控‘薄弱点’。”江安县老年大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廖家华说,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力量大多聚集在村社入户排查、“哨卡”等防控一线,但是街道、公园、超市门口等地点防控力量相对较为薄弱。针对这一情况,江安老年大学党支部在群里发起号召,决定组建一支流动的突击队。

廖家华,一位热衷于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精神“小哥”;邹小春,人美心甜的“暖心大姐”;刘苹,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是一群热心公益、想要发挥余热为群众服务的“热心人”,他们,都有着一个同样的身份,江安县老年大学党支部党员。“一拍即合”的他们说干就干!通过身体条件、工作时间等各方面考量,最后选出20名成员迅速筹备成立了突击队伍。

“暖心大妈”志愿服务队队员有15名女同志,其中有6名党员,平均年龄60以上,队员有退休的医院职工,有热心公益的社区居民等。“她们在开展文明劝导时的用语让人起听来很暖心、舒服,因此取名为‘暖心大妈’志愿服务队。”廖家华说。

靶向发力,瞄准疫情防控“薄弱点”

疫情下的江安,没有了昔日商业的繁华,也没有了川流不息的车流人群。街上的人少了,车少了,但“暖心大妈”们身上的责任却很重。

“一般上午的时候超市门口人最多”,“绿源大世界商场门口,老人最喜欢坐在那里扎堆摆农门阵”,“一到太阳天,人们就喜欢三五成群到公园、广场‘放风’”......说起人口最容易聚集的地点,队长邹小春滔滔不绝,连续十多天的坚守,他们已经掌握了群众最容易聚集的地点和外出“规律”。从2月12日开始,“暖心大妈”志愿服务队每天分成四个小组,根据天气情况、群众外出活跃时间段、购物生活习惯等因素判断群众容易聚集的地点,进入大街小巷、广场、公园、超市、商店、交通要道等地点,和在外“晃悠”的群众打“游击战”。通过防疫宣传劝导、发放、张贴疫情宣传单,疏散聚集人群,纠正群众错误戴口罩方式方法等全面对准疫情防控“薄弱点”,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量、微信2万余步的微信运动步数见证“暖心大妈”们工作的“强度”。

暖心暖语,“流动劝导”温暖人心

在街上,看到未戴口罩的,“暖心大妈”们总会暖心地提醒佩戴好;发现有老人戴口罩未把鼻子遮住,“暖心大妈”们耐心地教他们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因为志愿者们独特的语言艺术,让被劝导的群众倍感温暖,因此乐于接受,比较配合工作。

正在街头劝导的“暖心大妈”们

正在街头劝导的“暖心大妈”们

邹小春为人热情大方,说话非常有艺术、暖心,因此大家一致把她推选为“暖心大妈”志愿服务队队长。有一次,在绿源大世界商场门口的大树下,五六个老年人聚在一起摆农门阵,把口罩拉到下颌处,看到邹小春过去,几位老年人瞪着眼睛、黑着脸说:“管闲事的又来了”。邹小春听了不但不生气,反而笑嘻嘻地回答说:“老大爷,你看我们都是老年人了,抵抗力差,喊你们戴好口罩是为了保护你们,不戴口罩容易感染病毒,万一你们传染了再回家传给家人影响就大了撒。”老人们态度立马360度大转弯,露出阳光的笑脸说:“对对对,要的要的,马上就戴。”老人们急忙急忙把口罩戴好,并立马调整出安全距离出来。谈到这里,邹小春笑着说,这个时候也是她最幸福的时候。

“现在我们出去劝导,看到群众都把口罩戴的严严实实的,没戴口罩的极少。”刘苹说,通过这些举措,说明大家防疫意识提高了,也说明她们的工作取得了成效,觉得很欣慰。

尽管知道志愿服务工作辛苦且有一定风险,但“暖心大妈”志愿者们,毅然“逆行”在抗疫第一线,在江安防疫战场绽放“老年人”最美的姿态,他们是江安疫情防控中最靓丽、暖心的一抹“夕阳红”!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安县两新组织的老年大学等60余个党组织、5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委组织部 朱玲)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暖心大妈   志愿者   疫情防控   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