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丰县检察院构建立体式廉政文化阵地

近年来,江苏省丰县检察院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锻造检察队伍、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引导、凝聚、塑造功能。该单位集思广益,利用柱、墙、厅巧妙构思,点线面谋篇布局,构建立体式廉政文化阵地,辐射教育、陶冶性情,全院形成了反腐倡廉的良好风尚,有力地促进了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

点,即廉政文化柱,充分利用二楼大厅里面的四根方柱,分别以“梅兰竹菊”为底图制作了廉政诗词、廉政对联、廉政佳话和廉政广告,巧妙地将我国传统的花卉文化与古今廉政文化相融合。如在廉政佳话柱上,每面以不同形状的竹的图案为背景,分别印制了“一钱太守”“二不尚书”“三汤巡抚”和“四知先生”四篇古代廉吏小故事,既寓意明了,又蕴味悠然。

线,包括纵横两条线。“纵贯线”为电梯内廉图:东面是花丛中一群辛勤的蜜蜂在采蜜,象征着勤勉敬业;西面是一朵洁白的莲花,以一句名言“莲因洁而美,人因廉而正”点题。两面图案张贴在同一座电梯里,寓意为该院开展的“勤廉同行”教育载体活动。“横贯线”为廉政文化长廊:每个楼层走廊两边,制作悬挂“廉政是公正的基石,品行是做人的根本”等一块块发人深省的廉政格言警句牌,并且印上了所推荐干警的姓名,放在自己的办公室旁边。干警们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时时受到提醒,感受到廉洁是一种责任。

面,即廉政教育室。室内包括廉政警示教育展、廉政实物展柜和电教设备三个部分。其中,以廉政警示教育展为主体,除前言和结束语之外,分为“高屋建瓴、旗帜引领”“从严治检、制度保廉”“检察先锋、示范带动”“前车之覆、警钟长鸣”“清风徐来、廉雨润检”“踏石留印、扬帆远航”六大部分。每一部分的底色均设计为不同颜色,象征“七彩人生”,如检察系统不同岗位的十位正面典型为红色,触犯不同类型法律或纪律的十位反面典型为灰色,增强了直观性和感染力。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丰县   廉政   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