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举国共话国庆 礼赞吕梁丰收

时逢盛世,又是金秋。2019年9月27日,山西省吕梁市第四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19农民丰收节正式启幕,秉承“展示成果、促进贸易、推动交流、扩大影响”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礼赞丰收、致敬农民的一场盛会,更是以“三农”发展辉煌成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深情献礼。

吕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山河多娇的城市,更是一座物产丰富的城市、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兴城市。此次展会是210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电商的500余种绿色优质农产品集中展示,各县(市、区)委书记、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副县(市、区)长、网商、网店和网红代表等参加此次开幕式。

中共吕梁市委副书记、吕梁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立伟介绍,前三届农展会以来,吕梁“产业+联盟+园区+基地”的集群化发展格局越来越明显。按照“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思路,重点打造了红枣、杂粮、马铃薯、蜂蜜、食用菌等10个“一县一业”基地县,培育了220户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成立了八大产业联盟,启动建设100个乡镇标准化示范园区、覆盖1000个村的生产基地。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以创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市为目标,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96个,培育了“吕梁红枣”“吕梁核桃”“清香白酒”“吕梁杂粮”“吕梁沙棘”“吕粮山猪”“吕梁牛肉”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传统农业焕发出了新的时代生机。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唱出了吕梁的秀丽与肥美。这里,独特的气候环境、独特的地形地势、独特的水质土壤,形成了天然的“两带、一区、一湾”,孕育了红枣、核桃、马铃薯、小杂粮、沙棘、白酒等一批优质功能食品。

据介绍,吕梁愿与四方宾客共同分享这些最好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利用这次展销会互通有无、共谋发展,带着优质产品来吕梁展销,带着技术、资本、项目来吕梁投资,与吕梁一道共同浇灌合作共赢的希望田野。吕梁市将实行最优惠的政策、创造最宽松的环境、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利用总额达5亿元的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贷”风险补偿基金,对投资和发展农业产业的企业,放大5—10倍给予信贷支持,并安排2000万元贷款贴息资金,重点支持招商引资农业产业项目,携手广大企业家打开更大销路、获得更多商机,和全市父老乡亲共同种下美好希望、收获幸福生活。

据了解,本次展销会将持续至2019年10月8日,共组织现代农业发展专题讲座,线上线下推介销售体验,特色产品推介与民俗文化展演,农业八大产业联盟招商引资洽谈、签约、颁奖和乡村旅游推介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吕梁   举国   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