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宜宾珙县:外地专家团队震后用心疗“心伤”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6.17”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纷纷出钱出力、捐款捐物、表达关心关爱。其中,有一支长期战斗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第一线的特殊队伍,他们专“疗”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心伤”,用心用力抚平灾区人民受伤心灵,助力珙县党员干部和群众提振信心和精神,致力灾后重建整装再出发。这支队伍就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和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的专家团队。

3

告别大都市、灾区共患难。珙县“6.17”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和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动作为,第一时间与珙县对接,详细了解灾情,精心制定赴珙开展心理援助方案,在自身工作任务较重的情况下,派出精干专家力量到珙县建立心理援助工作站,开展为期1年的灾区心理援助工作。临危受命的16名心理援助专家告别喧嚣热闹的大都市生活,辞别家人与朋友,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来到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珙县,与灾区人民亮真心、共患难,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他们走机关、到农村,风尘仆仆看灾情、治“心伤”,他们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走遍灾区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在珙县留下了一串串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艰辛足迹。

4

走到最基层、冲在最前线。来到珙县后,专家们心里装着灾区人民的“心伤”、顾不上休息,直奔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最前沿,在金河新区帐篷安置点、在下坪洞临时社区、在受灾严重的地方,他们积极开展成人及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工作。为增强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理承载能力,专家们先后来到珙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妇联、县总工会、县残联、县财政局、巡场镇、珙泉镇、底洞镇、孝儿镇等机关单位和村(社区),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个别心理疏导和团体辅导。他们通过团体辅导、个别访谈、大讲堂辅导等方式,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让接受治疗的人们放松心情、宣泄情绪、促进表达、分享感悟。同时,专家们还精心录制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专题视频,印制了宣传小册子,通过珙县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台、广场LED显示屏、随机散发宣传册等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普及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已有1032人接受了心理干预疏导和团体辅导,10000余人初步掌握了心理危机干预等知识,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

锻造土专家、留下“后来人”。尽管心理援助工作站时间长达1年,但6.0地震及其诱发的余震给人们造成的心灵创伤甚至需要更长时间,故而快速为珙县建立一支永远不走的本土专业心理援助队伍尤为迫切,为期两天的珙县心理危机干预操作和心理咨询师业务能力培训班、珙县灾后妇女心理创伤疗愈团辅活动等一系列有意识的培训活动也由此展开。培训重点采取理论讲解、实际操作和互动体验等方式相结合,内容涵盖心理危机干预相关知识、心理危机干预实际操作、心理危机症状的评估和心理危机干预方法等方面。通过专业培训,有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吸引和培育更多人员投入到心理援助工作中,帮助受灾干部群众抚平“受伤”心灵,走出心里阴霾,增强灾后重建信心,积极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重建幸福美丽新家园。此外,珙县还将继续开展相关心理学专业培训,探索适合珙县当地实际情况的心理援助模式,科学引导珙县地震灾后心理援助、以及对外心理援助工作实现深入可持续发展。(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县委组织部 文良炳)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