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社区治理 > 正文

宜宾珙县:光伏产业“种活”村级集体经济“摇钱树”

现代清洁绿色能源——光伏发电,由于其占地小、成本低、投资少、见效快、省劳力、有补贴、收入稳等特点,深受国家重视和社会认可。基于这些发展优势,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紧紧依托该项目“种活”集体增收“摇钱树”,多措并举稳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这个光伏产业就是好,不费精力、又节省劳力,轻轻松松就能发电卖钱,增加我们村集体的经济收入!”珙县王家镇柏杨村党支部书记李新图如是说。

自2018年6月以来,珙县王家镇团聚村、柏杨村、大祥村等3个贫困村负责人经过共同协商,并召开村民大会确认,3个村按照4:3:3的比例认领占股份额,由王家镇党委和政府无偿提供综合办公楼楼顶平台作为露天储电发电场地,3个村整合集体项目资金49.9万元,引进宜宾炽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新型项目,抱团发展集体经济。截至目前,王家镇团聚村等3个村的光伏发电项目运营正常,日均发电400—500度,已储备电力9000余度,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

提起发展光伏产业,王家镇党委副书记许诗瑶显得有些激动。“光伏产业解决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难题,我们将根据试点村的发展情况加大投入力度,切实让这个阳光产业成为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摇钱树’。”

据了解,立足王家镇、洛亥镇和珙泉镇等乡镇日照充裕的地理优势,珙县已整合各方项目资金300余万元,通过集体资金入股、异地合作等模式,因地制宜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并与国家电网签约销售储备电力,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致力实现村强民富。(宜宾市珙县县委组织部  文良炳)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宜宾   珙县   光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