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苏州园林集团:传承非遗瑰宝 培育新时代大国工匠

“江南木工巧匠皆出于香山。”700多年来,苏州香山帮匠人的精湛技艺代代相传,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非遗的当代传承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这种传承不仅是高超技艺的传承,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苏州园林集团是苏州唯一从事园林景观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的国有企业,秉承“弘扬香山匠心精神,传播苏州园林文化,营造美好生活环境”理念,对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进行了一系列活态传承保护发展的实践探索,通过“香山人才培养计划”防止“人走技失”,着力传承和弘扬香山帮技艺与文化。

6月19日至21日,苏州园林集团举办“不忘初心 匠心报国”香山工匠研学活动,集团40余名香山名匠、新生代香山帮学徒共赴北京,与故宫古建大师零距离交流、参观世园会、观看升旗仪式,坚定文化自信、工艺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新时代先锋工匠。

参观考察坚定文化自信

明代以来,苏州香山涌现了一大批能工巧匠,成为中国建筑史上的重要一脉。从江南民间宅第、苏州古典园林到寺庙道观建筑、京城皇家宫殿,营造了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杰出作品。

“北京城是水上漂来的城市。”早在明朝时期,香山帮匠人沿着大运河来到北京参与了故宫的设计与建造。在此次北京研学过程中,40余名香山匠人、劳动模范参观了天安门、天坛和世园会,感受前人的精巧设计,学习了各地园林风格。

走进世园会的江苏园,亭廊馆榭、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这些苏派园林景观形态在这里应有尽有,让每个研学成员觉得像是“回到了家”。

绕园一圈,可在移步易景中感受江苏园“前园后院”的空间格局,园区春色满园、荷风四面、玉堂贵、暗香疏影等四个景观区域仿佛浑然一体。

作为新时代香山帮传人,大家在参观的过程中也常常会停驻,对这些景观营造交流专业意见。

王子枫是今年刚加入苏州园林集团“香山人才培养计划”的年轻学徒,参观了天安门、天坛和世园会后,尤其是在世园会看到亲切的苏派园林景观,他感到非常骄傲,同时也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苏州园林不仅仅是苏州的代表,更是江苏乃至中国的文化代表。我们一定要好好跟师傅学习技艺,将香山帮营造技艺传承下去,让苏式园林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王子枫说。

专家授课解析非遗文化

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是“非遗”传承的内在动力。为了让研学成员们认识到“非遗”深厚的文化魅力,并为之持之以恒坚守,此次研学特意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苑利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古建原修缮中心主任、古建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代表性传承人李永革,围绕非遗传承和传统技艺开设了讲座。

以“传承的密码”为主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详细介绍了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怎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苑利用非常接地气的两句话解释了什么是非遗:非遗不是秦砖汉瓦,但它是秦砖汉瓦的烧制技术;非遗不是故宫长城,但它是故宫长城的建筑技术。他提到,“非遗人要学会‘倚老卖老’,通过各种手段把老的手艺恢复和传承,同时非遗人要注重文化积累和相信信仰的力量”。

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苑利认为,首先要遵循以人为本原则,“保护传承人是保护非遗的关键”;其次是原汁原味保护原则,“传承人的本职工作,不是创新而是传承”;第三是整体保护原则,“要对非遗自身实施整体保护”;最后是活态保护原则,“活鱼要在水中看”,进行活态传承。

“传统建筑兼具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个性质,建筑的实体是物质的,而营造及相关文化习俗是非物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代表性传承人李永革为香山工匠们讲解了瓦、木、土、石等故宫官式古建筑传统技艺、明清官式古建筑权衡制度、大木匠的“语言”等知识。

“两位大师的授课拓展了我们的文化视野,对今后如何做好非遗传承更有信心。如大师所说,今后我们一定要多向老师傅们学习,到古籍中去考证,到现场去查看,把最古老、最好的手艺系统完整地学习传承下去。”青年香山帮学徒李嘉寅说。

保护培育非遗传承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非遗在今天不再如“明珠蒙尘”,得到了人们前所未有的重视。但在备受关注的同时,非遗的自发性传承仍面临着诸多坎坷,出现传承人队伍高龄化突出甚至断层的情况。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是对传承人的保护。而唯有做好保护非遗传承人工作,才能延续文化的血脉,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

为应对传承困境,苏州园林集团制定了“香山人才培养计划”。据悉,“香山人才培养计划”以师徒传承为重点,培养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人才,并通过建设香山帮技艺传承展厅,香山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香山大师讲堂,校企合作平台等一批人才培养、交流载体吸引更多大师及年轻人才参与。

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未来还需依靠传承人和年轻人,让非遗能够自然地、活态地生长下去。据了解,第一批“香山人才培养计划”已经有28名学徒加入,其中一半都是90后。

“香山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将有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不断放大“苏州园林”和“香山工匠”品牌效应,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谈起香山人才培养的初衷,苏州园林集团党委副书记顾勇表示:“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当代城乡规划建设的宝贵资源和创新源泉。通过人才的培养,让我们的香山帮工匠,更加坚定工艺自信、文化自信,勤奋学习香山帮传统营造技艺,早日出师,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大国匠心,传承非遗文化;时代先锋,展现文化自信。此次研学活动还组织了全体学员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21日凌晨,东方破晓,国歌奏响,国旗在天安门广场飘扬,在香山帮先辈参与营造的天安门前,新一代香山工匠们整齐站立,身穿印有“不忘初心 匠心报国”的统一服装,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学艺报国的信念和文化强企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苏州园林   瑰宝   工匠   新时代   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