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

【摘要】1991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丛刊上发表的《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的署名文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学理上系统论述了“知、举、用、待、育”的人才工作经略,是一篇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人才工作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文献,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才观。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和丰富完善,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新境界,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必须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

【关键词】新时代 习近平 马克思主义 “人才经” 【中图分类号】D61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聚天下英才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而接续奋斗。2021年12月《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同志历来高度重视人才研究和人才工作。早在1991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在中共中央编译局主办的联系现实重大理论问题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刊物《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发表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以下简称《念好“人才经”》)的署名文章,从学理上系统论述了“知、举、用、待、育”的人才工作经略。深学细悟习近平同志的这篇重要署名文章,有助于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更好地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

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

习近平同志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人才是驱动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早在30年前,习近平同志就明确指出念好“人才经”是“关系国家强弱兴衰的大事,是全党的大事”,强调“无产阶级政党比历史上任何其他阶级的代表或政党都更加重视人才”,提出“人才的选拔、使用和培养工作,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的重要论断。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把人才和人才工作的战略重要性提升到关系国家兴衰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才工作在推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具有重要的指引意义。

中国的人才工作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建党百年是一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集聚人才、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的奋斗史。《念好“人才经”》一文标题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念好“人才经”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坚定理论信仰和高度理论自觉,深刻诠释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做好人才工作的精髓要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是中国人才工作的方向和原则,必须将其贯穿于新时代的人才工作中。

卓有成效地做好人才工作必须掌握科学的人才工作方法。在《念好“人才经”》一文中,习近平同志结合从政过程中的领导工作实践,用“知”(识别人才)、“举”(荐纳人才)、“用”(量才授任)、“待”(尊重人才)、“育”(培养人才)高度概括总结了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方向和方法,蕴含了重要的人才工作方略和人才思想经略。

“知、举、用、待、育”的五字“人才经”形成了系统、科学和有机的人才理论研究体系和人才工作方法体系。首先,“知”是“举”“用”“待”“育”的前提和基础。识别人才是选拔人才、举荐人才、使用人才、对待人才和培养人才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做到了正确地“知”,才能更好地“举”、科学地“用”、合理地“待”和有效地“育”。其次,“知”和“举”是“用”的前提和基础,“用”是“知”和“举”的目标和导向。只有正确做好了识才、选才和举才,才能进一步做好用才,用才是正确选拔人才的目的。再次,“用”“待”“育”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用才的过程中折射了待才的方式方法,育才的过程也体现了待才的理念模式。只有科学合理地做好“待”和“育”,才会有更好的“用”。而要想做好“用”,也必然要求更好地“待”和“育”。最后,“用”是“知”“举”“待”“育”的着力点、风向标。用才是识才、选才、待才、育才的目的,做好了识才、敬才、爱才和育才就可以更好地用才。在“用”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知”“举”“待”“育”是必须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在新时代念好“人才经”需要在人才理论研究和人才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深入探索“知”的标准和方法、“举”的主体和方式、“用”的职位和要求、“待”的对象和艺术、“育”的效果和质量。

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选才、敬才、求才、聚才、引才、育才、爱才、用才和留才等问题,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念好新时代“人才经”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与30年前署名发表的《念好“人才经”》一文中的蕴含的人才思想经略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和丰富完善,为念好新时代“人才经”提供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人才事业的发展规律,科学回答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念好“人才经”》继承、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才观

《念好“人才经”》继承和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重温《念好“人才经”》可以发现,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所蕴含的重要思想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和经典的理论本源。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关于人才的直接论述,马克思恩格斯以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构建了以劳动价值理论、人的本质理论、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人力资本理论、人与环境关系理论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才理论体系。在《念好“人才经”》这篇文献中,习近平同志通过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以及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人才及其重要性的论述,阐明人才作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决定因素和关键所在,继承和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人才观,历史地记载了习近平同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念好“人才经”的深邃思考和智慧经略。

《念好“人才经”》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在《念好“人才经”》中,习近平同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做好新时期的人才选拔、人才培养和人才使用等人才工作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揭示了人才成长的科学规律,展现了识才、举才、用才、爱才、敬才和育才的高超艺术,生动地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坚定理论自信和高度理论自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与发展,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

《念好“人才经”》奠定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理论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具有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理论本源。《念好“人才经”》一文从学理上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系统论述了“知、举、用、待、育”的人才工作经略,继承、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石,对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和深远的实践指导意义。

坚持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

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强调“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人才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才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精彩的“人才篇章”,为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新境界作出了重大贡献,展现了一脉相承的深邃思想、一以贯之的领袖风采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念好新时代“人才经”的智慧源泉和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重要的人才理论研究基础和深远的人才工作行动指南。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指导,即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

面对百年变局的新形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人才和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念好新时代的“人才经”需要注意:一方面,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另一方面,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巨大需求和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的新规律和新趋势,必须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贯穿于人才工作的始终,既要坚持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已经证明的行之有效的人才工作原则和方法,又要探索和总结符合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数智时代科技创新发展需要的人才工作经略和智慧,使新时代的“人才篇章”更加科学有效和丰富多彩,从而更好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分别为福建商学院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人才赋能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效应研究”(项目编号:2021J011250)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念好新时期的“人才经”》,《马克思主义与现实》,1991年第4期。

②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求是》,2021年第24期。

责编/周小梨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   人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