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北镇:夯实农村党建基础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近年来,辽宁省北镇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契机,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实际,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夯实农村党建基础工作,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党员干部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

辽宁省北镇市大市镇华山村是省级贫困村,通过调查论证村“两委”决定利用华山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和葡萄产业优势,打造“一线串三珠”的集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乡村全域旅游大格局,目前占地7500平方米的停车场正在建设中,尾期工程即将完成,将来收费的百分之七十给村民分红,百分之三十作为村上提留的公积金和公益金。与此同时,华山村积极利用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的契机,进行传统古村落旅游开发的基础建设,挑选位置合适又兼具特色的民房,在保留“海平房”原有特色的基础上,积极进行修缮和改造,重点提升舒适度和体验感。筹资200万元,华山村建立了葡萄酒厂,预计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全村每人增收近千元。

2017年以前,富屯街道富屯村没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名副其实“空壳村”。为了有效解决“空壳村”的问题,根据富屯街道的实际情况,富屯村于2018年4月成立村属保洁公司,保洁公司将全街道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承包过来,统一进行清洁管理,实现了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步发展。同时,积极争取兄弟公司帮扶款,建立苗圃基地,增加了年度分红收入,预计每年可收入2万余元。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北镇   农村党建   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