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党员干部忠诚的三重维度

核心提示: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初心,对国家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使命,对人民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只有把对党忠诚注入灵魂,把对国家忠诚落到实处,把对人民忠诚放在心中,党员干部才能永葆政治初心、牢记政治使命、坚定政治立场。

【摘要】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初心,对国家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使命,对人民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只有把对党忠诚注入灵魂,把对国家忠诚落到实处,把对人民忠诚放在心中,党员干部才能永葆政治初心、牢记政治使命、坚定政治立场。

【关键词】党员干部 忠诚 政治立场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党员干部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三者既紧密相连又互有侧重。对党忠诚是对国家、对人民忠诚的前提基础,这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对国家忠诚是对党、对人民忠诚的具体体现,这是对党员干部的现实要求;对人民忠诚是对党、对国家忠诚的衡量标准,这是对党员干部的核心要求。

本体维度:党员干部忠诚的内涵所指

忠诚于党即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党组织不等同于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而是要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强化看齐意识。其次要以“三个坚决”即“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来表明态度;以“三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来划出界限。最后要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围绕着核心,党员干部才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忠诚才有方向感和归属感。

忠诚于国家即为伟大事业不懈奋斗。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党员干部的忠诚在国家层面上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扎根中国的社会土壤,把握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又要把握现实需求,树立问题意识,以时代所需为方向、以世界潮流为视野,推动社会进步,更要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吸收借鉴别国发展道路的优势。只有在历史与现实、民族和世界的统一中把握好前进方向,党员干部对国家的忠诚才能以先锋作用体现出来,才能确保中国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

忠诚于人民即将人民置于首要地位。这就意味着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到人民利益至上、人民福祉优先,把对人民的感情体现在踏实肯干、热情服务的为民精神中;体现在不怕困难、替民解忧的爱民情怀中;体现在脚踏实地、联系群众的实干作风里。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做好人民群众的领头羊、保护伞和定心丸。

价值维度:党员干部忠诚的意义所在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初心。所有党员在入党时都要面对党旗进行庄严宣誓,“对党忠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建立在对党的章程、纲领、路线、目标高度认同基础之上的坚定选择,代表了每位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起点,凝结了每位党员干部的政治初心。只有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增强定力,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在危难关头做中流砥柱、在关键时刻能敢于担当,不因长期的和平环境和稳定的政治局面就放松和懈怠,我们党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应对好“四大危险”,才能确保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对国家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使命。当前我们国家正在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取得这一伟大成就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党领导人民既回看走过的路,又比较别人的路,更远眺前行的路,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国家富强之路。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为伟大事业努力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是忠诚于国家的必然要求。只有党员干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具备强大的执行力,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才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锐意进取的榜样,才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力量。

对人民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对人民忠诚是印刻在中国共产党人血液中的红色基因,是否把人民至上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原则、实践方针和根本目标,直接影响到党群关系,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只有党员干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将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

路径维度:党员干部忠诚的实践所循

忠诚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只体现在文件中,就成为了“伪忠诚”。对党忠诚的初心只有在实践考验中才能永葆鲜活,对国家忠诚的使命只有在埋头苦干中才能落到实处,对人民忠诚的立场只有在实际问题中才能得以证明。党员干部忠诚于党要深入灵魂、忠诚于国家要现于行动、忠诚于人民要常系心间。

要把对党忠诚注入灵魂。党性修养作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展现窗口,代表着党的外在形象,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准则,也体现着党的政治建设效果。党员干部忠诚于党,要从增强党性修养入手,首先要做到对党老实、实事求是,处理好“实”与“虚”的关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有求实的精神、笃实的作风、落实的韧劲,而不是信口开河、好高骛远。其次要做到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不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而要公私分明、公而忘私。最后要做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处理好“俭”与“奢”的关系,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提倡勤俭节约、克己朴素。

要把对国家忠诚落到实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对国家的忠诚,要靠忠于职守来展现。党员干部首先应提高本领,向实践、社会、人民学习,敢于担当创新,开动脑筋探新路、放开手脚展宏图;其次应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要求,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发扬钉钉子精神,心无旁骛搞改革、聚精会神抓建设;最后要以勇于担当为荣、以逃避责任为耻,杜绝懈怠心理,既然当官就要干事、既然有权就要担责、既然出头就要出力,决不能走过场、一阵风。

要把对人民忠诚放在心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人民”一直以来都是他讲话当中的关键词。党员干部要以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既能豁得出来,又能顶得上去,多做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的事情,真正成为能够带领人民战风险、闯难关的主心骨。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只要符合人民利益,再苦再累也要干,不能为了个人前途损害人民利益。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虚怀若谷、从谏如流,敢于把自己的思想、工作晾晒在人民群众的目光之下“杀菌消毒”。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

责编/赵橙涔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
标签: 维度   党员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