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青年干部应自觉担当尽责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年干部是青年先锋力量,更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担当尽责,勇做时代弄潮儿,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要有一颗敢为人先的进取心。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要充分发扬这种优势,不断增强闯的胆量、冒的魄力、试的勇气,在行动上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敢第一个吃螃蟹,在思想上勇于鼎新革故、打破常规、破旧立新。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干部不仅要履行好岗位职责,还要发挥好改革先锋作用,聚力打开工作局面。要自觉培养创新意识和变革思维,及时总结思考,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和研究问题,想的深,看的透,做到“一览众山小”,要抓得住重点、难点、热点,学会“弹钢琴”,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锤炼过硬本领。

要有一颗勇挑重担的责任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就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矛盾困难时,能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主动把工作担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做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很多工作是探索性、创新性的,既没有现成的路径可走,也必然会遇到各种难以预料的困难挑战。青年干部要把“解难题”作为机会和历练,确保工作取得进展、实现突破。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急难任务中,要少提客观因素、现实矛盾,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勇挑重担,敢想敢干,取得突破。

要有一颗不怕麻烦的赤子心。青年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今天,群众的诉求越来越多,各种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尖锐,对青年干部履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有“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的执着,做推进工作的精致主义者,把分管的工作做好、做优、做出彩。对于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群众反映比较大的问题,要有不怕麻烦的为民之心,摒弃回避思想。要多为群众计,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去协调各部门共同化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作者:贲新星)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