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企业家权益保护峰会在京举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企业家权益保护峰会在京举行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潘旺旺 王卓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为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营造良好舆论环境,2019年1月23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论坛网、人民智库、国家治理周刊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企业家权益保护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举行。

1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许善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宁波北欧工业园董事长陈银儿,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中心名誉主任、法学家姜明安教授,中关村创业大街董事长聂丽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莫开勤,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贵良,北京师范大学刑法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左坚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漪青等多部门领导、院校专家与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围绕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的主题,共商“新时代企业家权益保护的难点与对策”。此次峰会作为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系列主题论坛活动之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的积极探索。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主持。

新时代民营企业需要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表示,民营经济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是受到宪法保护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    

蔡鄂生主席举例说,民营企业家形容的“三座大山”之一的“融资的高山”,从金融工作角度看,民营企业面临的贷款难、融资难、融资贵的具体问题,既要从银行工作流程、程序和风险防控的“底线”上考量,也要从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归根结底就是,当前的金融创新和金融产品服务,要真正从实处的体制上、机制上综合权衡、不断完善。

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要从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出发。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许善达从税务角度出发,认为做好税务工作、保护企业家权益,既要保护国家的税收权益,还要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治税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依法治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提高税收制度建设水平,都是从机制上为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提供可靠保障。保证税收制度的稳定预期和政策的连贯性,就是对民营企业家最好的支持。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与国家发展进程休戚与共的。新时代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民营企业家需要对“政策风口”有敏锐的嗅觉和超强的行动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中国贸促会主要从事涉外的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的促进工作,如何提高民营企业高质量地走出去、实现境外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四个科学引导”、落实“四个服务保障”,更好的服务引导能力能最大地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保护企业家权益,就是保护创新

企业家与企业家群体在四十年里,为我们培育了先进的生产力;特别是职业企业家,他们从市场拼杀出来,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完全具备企业家专业素养,是代表着市场发展潜力和动力的一个群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微观经济基础再造是中国最成功之处,也是中国经济保持四十年高速增长的基本动力。对于民营企业家权益的保护,应该上升到更高层面,因为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就是保护创造力、呵护市场积累的最难得的存量资源。企业家群体代表着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创造力、活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为此应该从“五个角度”做足功夫:第一,优质的制度供给;第二,从思想上深刻反思剖析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第三,稳定预期;第四,要让改革政策、措施真落地、见成效;第五,要建立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创造活力的转化链条。

2

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企业家权益保护峰会现场

企业家群体与企业家精神是创新实践中的关键一环。要使企业家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上最有竞争力的环节,要使企业家成为创新链条中最活跃的部分,打造知识产权的保护链条,要从财富转化链条上给企业家更多出路。中关村创业大街董事长聂丽霞认为,中关村面对的主要是科技创业者和科技企业家,而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家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家,他们都比较年轻、比较高知,有国际视野,真想干事。创新实际上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事,政府跟行业的管理仍普遍滞后于创新的发展进度,政府在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出台一系列积极措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保护创新,支持发展。

要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创新权益、自主经营权等权益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进一步表明,市场监管部门要守好“三条线”——保安全的底线、拉质量的高线、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公平线。此外还要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维护市场竞争环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监管效率。

保护企业家权益,在司法层面,既要防错、还要纠错。习近平总书记说,“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这为继续处理这一类民营企业家的冤假错案起到了指导作用。宁波北欧工业园董事长陈银儿表示,身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代企业家,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曾担任党的十四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乡镇企业家”等荣誉称号。作为争当改革弄潮儿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他先后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时的拼搏和辉煌、创业受挫后在国家鼓励政策下又二次创业以及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保护企业家权益这些重要时刻。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次谈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权益保护问题,均表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认真解决产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侵害产权案例,总结宣传依法有效保护产权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这些指示为民营企业家坚定创业决心敲响了“定音锤”,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获得感、满足感,让企业家更有信心更踏实地去做好企业、回报社会,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因在乡镇企业改制中蒙冤受挫,陈银儿董事长不得不从零开始再创业,结合蒙冤受屈的个人经历,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对类似企业家的诉求尽快立案审查,依法还企业家清白,让企业家能更踏实地去做企业;第二,希望因冤假错案造成的精神损失和经济损失能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给予合理赔偿;第三,希望类似民营企业能够进一步得到国家和政府的合法保护、享受的政策待遇能与其他工业园同等;第四,对滥用职权的有关责任人,国家要依据法律规定应予追究。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贵良进一步表示,现在有人关心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生存的状态,民营企业家也需要法律的温暖呵护。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所遇到的法律纠纷,造成了无休止的官司,打官司涉及到刑事,又会遭遇立案难、侦办难、执行难的现实“壁垒”。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就是对我们民营企业家最大的支持和肯定。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需要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营造法治化制度保障方面,与会的国家最高司法机关领导及各位法学专家各自从司法保障的不同角度,为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的司法实践与理论指导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指导性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认为,独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会让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中国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主要应该在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司法保障上多下功夫,加强司法对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障是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基础:财产安全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民主法制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最佳环境、司法是保障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最后屏障。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认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法律地位、社会地位和所享有的市场地位,都是由宪法明确规定和保障的;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家权益的保障,都需要从国家治理的细节处逐步落实、取得突破。

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中心名誉主任、法学家姜明安教授讲到:“实施、实现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大政方针的关键在于法律细节。”姜明安教授举出五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说明司法细节对保证中央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的大政方针落地落实的重要性。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最在意的,正是他们的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这里涉及到诸多刑法保护的细节问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莫开勤认为,以往相关的法律保护主要是民事、行政层面的保护,而刑法对之则有两大保护作用:一个是保护功能,一个是保障功能。要从观念上、从原则上坚持平等保护:第一,要正确区分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第二,是要严格区分企业和企业家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第三,要区分民事人和行为人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刑法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左坚卫教授表示,加强企业家权益保护的路径,应当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其一,要彻底地改变这种怀疑、歧视民营企业家的观念;其二,应当加强企业家权益保护方面的严格依法;其三,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企业家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最后,一定要纠正错案和防止新错案并重。

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漪青认为,如何从三个关键词——“民营企业”“市场经济”“私有财产的保护”来讲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的法律保护,要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放在相同平等的位置,把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包括民营企业市场经济、个人财产确定写进宪法,来保障民营企业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民营经济的不断取得发展、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既是对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直接印证,也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组织发起,国家有关部委、权威研究机构大力支持,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多位国家领导人出席,多项课题成果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影响广泛,已成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权威宣传平台。

当前,每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已形成专题研讨会、行业(地区)主题峰会、论坛年会三种不同形式的系列活动,此次“企业家权益保护峰会”为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首场峰会。

本次峰会详情,请持续关注《人民论坛》杂志、人民论坛网与人民论坛网微信、微博。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