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新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历史方位及其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世界社会主义和人类进步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准确把握新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方位、地位及其意义,从而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方向道路,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

历史方位能够标识自身所处的位置,搞清来时的路,辨明前进的方向,它是人们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时空坐标。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来说,要避免迷失方向,少走弯路,不走回头路,就必须准确把握自身所处的位置。既要搞清楚在自身发展历程中的方位,也要搞清楚在人类历史和世界发展中的方位,努力寻找自身发展与人类和世界发展的交汇点,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历史机遇,从而推动自身又快又好地发展,既造福国家和民族又造福世界和人类。

马克思主义政党十分重视研究历史方位问题,把科学把握历史方位、认清所处时代的本质和要求,作为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基本前提。列宁就是在科学分析世界资本主义和整个人类发展根本趋势的基础上,科学把握俄国社会发展历史方位和俄国革命根本趋向,根据帝国主义时代的特点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机遇,并结合俄国社会发展的特点和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任务与要求,适时发动了十月革命并取得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根据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社会发展特点与要求,认识并准确把握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毛泽东判定,中国革命处在新民主主义阶段,对这一历史方位的准确判断,指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方向和道路,指引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社会主义改造,毛泽东指出,中国社会发展进入社会主义阶段,从而拉开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序幕。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科学分析国情,强调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明确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历史进程。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从世界社会主义的大视野,全面系统考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完整科学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社会主义历史过程的分析,理清了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及其演进,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目的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其重大意义在于,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由来、理论渊源与发展脉络,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及其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同任何一种科学的理论、现实的制度一样,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杰出人物臆想推动的结果,它的产生和发展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遵循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经过长期奋斗、创造与积累的产物,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所处历史方位的阐述深刻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为我们进一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及重大意义,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在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历史交汇期的特点,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是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成就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适应时代发展和国际变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作为、新拓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