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五彩田园”带来多彩生活

时下,北方已是寒风萧瑟、叶枯草衰,但在广西玉林市“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里,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草木与泥土的芬芳,触目所及仍是绿意盎然。只见喀斯特地貌的奇特山岩倒映在湖水中,游人悠然信步走在田间。

玉林市被誉为“广西的粮仓”,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2014年,玉林市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集中资源推进道路硬化等基础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了“五彩田园”。目前示范区内建设了5个特色小镇、5个核心园以及30个特色园,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涉及4个县、8万多人口。

位于示范区核心区的中国现代农业技术展示馆,集科技示范、高效生产、休闲采摘、农业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农业嘉年华项目。在展馆内,游客能看到1000多种奇花异草、罕见果蔬以及珍贵药材,还可以领略到现代农业最前沿的浇灌、培植以及温控等技术。

当地民众成为“五彩田园”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最直接受益群体。示范区核心园之一的荷塘月色园区位于茂林镇鹿塘社区,以“荷”为主题,以山水田园风光、水产养殖观赏和农家风情体验为主线打造,是玉林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走进小镇,漂亮的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平坦的乡间小道纵横交错,三角梅在墙角盛放,池塘里的残荷更添一份诗意。

“只要出趟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全村2600多人中有1600多人在外面打工,没人愿意回来。”鹿塘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建林回忆起以前唏嘘不已。他曾在外闯荡20年,5年前回到家乡创办了“荷塘月色”客栈。在他的带动下,一些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客栈经营、家门口就业等方式陆续实现了脱贫致富。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五彩田园”实现了“现代特色农业出彩、新型城镇化出彩、农村综合改革出彩、农村生态环境出彩、农民幸福生活出彩”,成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成功典范,先后获批为“中国农业公园”“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五彩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