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杭州:智慧化管理助力拱墅迈入治水新时代

近年来,拱墅区通过河道及地下管网智慧平台的建设,完善“精准监管、网状管理、综合整治、平台联动”四级运行机制,打造智慧治水平台,推动城市治水自动化、精细化、系统化,实现了对河道系统的智慧管控。

拱墅区率先在杭州全市建设“拱墅区河道及地下管网智慧平台”,结合水质在线监测、河道排放口视频监控、雨污管网、山洪灾害水雨情系统数据信息,开发应用排水管网GIS管理系统、河道信息管理系统、河道网格化巡查管理系统、河道水质在线监控等系统。拱墅区依托智慧平台,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拱墅形象不断提升,为治水工作创新开展提供“拱墅经验”。

大数据辅助决策,从粗放监管到精准监管,实现管控同步化

一是地下管网监管实现“三对接”。对接市级“智慧城管”平台,实现视频资源、部件测绘及平台数据共享;对接交通、交警、规划等职能部门,实现监控资源与GIS基础数据共享,着力为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汛期险情及路面积水等问题;对接气象、水利等专业部门,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水位情况及实时监控数据共享,着力提升城区排涝体系和防灾减害水平。二是实现河道水文监管功能。智慧平台有效整合上塘河、下塘河、沿山港等重点河道超声波水位仪和区内16条河道上的40个动态排水口监控点水文数据,并与市河道、市林水局共享河道水位实时数据,实现对水位、雨量、水质、视频监控等全方位的信息采集,及时掌握域内河道水文情况。三是分层式监控。三期项目共改造10处泵闸站工程和55处地下管网水位计测量,在现有基础上建设拱墅区水利工程闸站群集中监控系统,闸站群监控中心数据实现与防汛指挥中心的互联共享,为工程优化调度,以及合理引水、排水和排涝、改善水环境调度提供科学依据。平台能实时展示闸泵站运行情况和地下管网水位情况,并能实现闸泵站的远程可视可控。

激活长效治水路径,从单线管理到网状管理,实现机制系统化

一是前端预警。在雨水管网主要节点上增加水位监测仪,对雨量、雨水管网流量、流速等进行数据分析,预警积水路段。同时,结合山洪灾害预警平台,与省、市气象台、防汛办等共享资源,实现全区河道水系图、圩区、闸泵站、排放口、排水户、低洼积水点等各种属性的动态显示、查询、统计,提高防汛抗台等应急能力,突出智慧防涝。二是终端分析。智慧平台记录每条管网的长度、管径、材质以及离地面的距离,并借助网络、智能传感器等物联网技术对河道水位、雨量、水质、视频监控等进行全方位的信息采集,工作人员可对终端产生的各项数据进行实时分析研判,排出治理重点。三是末梢处置。根据河流污染与城市内涝的形成机理,按照“入水口—地下管网—排水口—河道—闸泵站”的管理流程开发配套APP,设计移动端信息查询、巡查结果录入、拍照及视频上传等功能,可记录工作人员的巡查时间、路线,并按照“河长发现问题上报—管理人员分析—移交养护、执法单位—跟踪处置结果”的流程,确保快速处置能力。

多主体分工协作,从信息孤岛到数据共享,实现责任一体化

一是“地毯式”普查。平台研发前对全区全部61条河道,231.5公里地下雨污水管网,15263个各类雨、污水井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全区河道、地下管网系统内容完整,各项数据详尽的电子档案,并将该档案作为智慧平台的基础数据库。二是信息整合共享。智慧平台以解决管网缺少统一归档、养护责任主体不清晰、管线排查不便等问题为需求导向,通过前期跨部门的管网排摸和信息整合,精确呈现区域内雨、污管网的数量、走向,管网直径、雨水井、污水井具体位置等详尽数据,实现即点即看、即查即改。三是多平台合一。智慧平台整合气象预警、防汛抗台、防雪抗灾、防洪抗涝等平台,集中河道监管、截污纳管、市政部门、防汛及全区10个街道防汛部门、61条河道河长等用户,把先前处在“信息孤岛”状态的各个部门串联起来,并打通市级城管部门的数据联动渠道,实现同一平台交互信息、共享数据。

启动综合防汛系统,从单线传动到平台联动,实现预警高效化

拱墅区打造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将暴雨洪水信息自动采集、传输、存储、查询,并结合辖区内社会经济等进行分析、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措施。一是数据汇集。自动监测站点的水雨情、气象站实时信息能通过数据传输信道传输到平台后,进入数据接收处理计算机,通过数据接收软件实时完成监测站水雨情、气象数据的实时接收处理,并存入数据库中。同时通过预警平台与气象、国土等部门进行信息交换。二是查询服务。通过补充完善预警系统,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尽可能扩大预警覆盖范围。实现属地基本情况、小流域基本情况、监测站基本情况、历史灾害情况、工情信息、预警责任人信息、防汛物资仓库、抢险队伍、避灾场所、水雨情监测等基础信息的查询。三是预警响应。通过完善区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街道级预警平台,增加突发预警功能,突发灾情时可由街道直接预警。同时进一步健全视频会商系统,继续开展群测群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防治区内群众主动防灾避险意识和基层防汛组织的自防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拱墅   杭州   浙江   新时代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