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学术人生 > 正文

吕高安: 一位“票友”的硬功夫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而在宣传思想战线,有一支非专职队伍,他们同样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成为宣传战线的别样靓丽风景,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公司法规处吕高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10月底,红网、中国交通报客户端重推了吕高安13000字报告文学《鏖战,雪峰山作证》,彰显山魂国脉“雪峰使命”的荡气回肠。10月12日湖南日报刊登的《人生没有绝对》,是吕高安自费采写钟扬的第二篇报告文学。此前一篇报告文学《解密“种子”的基因》,被人民日报5月2日整版刊登,并入选中宣部《时代楷模钟扬》一书,该文阅读量上1000万。

吕高安是老笔杆子,早年拿过不少文学、新闻奖,但他自称“票友”。进入湖南高速19年,青灯黄卷、业余创作19年。记者阅读了老吕近年来,大都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在央省主流媒体、重点期刊发布的200多篇80万字,包括散文、随笔、新闻、评论、报告文学、长篇通讯、理论研究、工作札记等;翻看他主编的《高速时代》等大量书刊,字字跳跃着时代激情、丹心文华。

“脚力”:跑出湖南高速“一支笔”

美国《洛杉矶时报》索尼娅获2003年普利策奖的报告文学《恩里克的旅程》,是记者独自深入中美洲丛林,穿越墨西哥13个洲2560公里,历经艰险详细调查偷渡者的“死亡之旅”后写成。湖南高速通车、在建近7000公里,在吕高安看来,扑下身子,远离浮尘,到路上去,到员工群众中去,练就索尼娅那般“脚力”,是搞好宣传工作的前提。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湖南随即成为全国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因种种原因,从2010年8月底起,湖南高速遭受罕见的舆情风波,到处曝光“高速乱象”。翌日,吕高安被平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机关,受命危难负责宣传工作,从项目工地直接赴京“灭火”。

以后几年,跑步 “灭火”成为老吕工作常态。针对网民投诉、媒体曝光的问题,老吕牵头跑基层调查核实情况,跑媒体、宣传部、网信办、纪检等部门协调沟通,还原事实真相,有则整改无则加勉,从而正确引导舆论。5年妥善处置了涉及高速公路建设、营运、经营开发等较大舆情300多起,预防上访200多起。直至2014年,湖南高速才走出舆情困境。

“烧火”更是吕高安的强项。常常单独或牵头组织记者、通讯员深入高速公路一线采写稿件,几年媒体发布和转发宣传高速公路稿件数十万篇次。同时单独或率员开展“三贴近”调研,抓取30多个时效性选题,将《湖南高速公路》改版《高速时代》月刊杂志。老吕是主编,也干栏目编辑、美编、校对活,跑上跑下,亲力亲为。在中国高速公路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资深媒体人刘文杰说:“《高速时代》立体式、高品位传递了高速公路正能量,是办得最好的省级刊物,吕高安是优秀主编。”

《高速时代》刊登了吕高安36篇引人注目的文章。如第2期政论散文《俭奢成败之随想》,是他调研采访了8个项目23个工地100多个业主、施工、监理人员,根据大量一手材料写成的。6300字的篇幅,抨击高速公路“四风”现象,阐明俭奢成败的历史规律,提倡从设计理念、投资选项、进度控制、资金管理等环节,严防死守,建设廉洁节约型高速公路。该文被湖南日报2013年6月7日整版刊登,央省50多家媒体随即转发。时任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吴国光批示: 将此文作为湖南高速公路系统201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材料印发。如此供全系统年度、半年度大会学习参考的文章,吕高安写了4篇。

做足“跑功”,才能了解基层民意,写出真谛实情,引导受众明辨是非。吕高安《湖南高速:争当“助推器”“加速器”》,客观报道了高速公路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显著作用。该文被人民日报2011年2月1日刊登,正逢高速舆论环境最艰难时,及时回应了“悬崖跳舞”“高速大跃进”等谣言,对提振行业信心真是“雪中送炭”。 

政论散文《也谈接地气》,结合高速公路建设实际,提出“高切深填”,切除“四风”毒瘤,填充党的优良作风,破解融资难题,以创新思维战胜复杂地质状况,打造优质工程。文章在2013年8月23日人民网发布,被央省30多家媒体转发。资深媒体人春光著文《品读一个“接”字的韵味》(湖南日报2013年10月28日)进行赏析。

湖南日报陆续刊登吕高安《节日高速免费,有车族请理性出游》《黔城之晨》《风雨高速楼》《厕所,我的不解之缘》《看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升级》《ETC, 湖南发展为何慢》(合作稿),对一些事关民生的高速焦点难点问题,释疑解难,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求得理解支持。

吕高安(中)采访高速公路民工。         邹立新摄

吕高安(中)采访高速公路民工。 邹立新摄

几年来,吕高安跑遍湖南高速所属14个管理处、数十个项目公司和经营公司,在近7000公里路上留下采访调研足迹。在邵怀高速参加隧道消防应急演练;在娄底高速与收费员、路政员“掏心窝”;在潭邵高速与员工包饺子、拉家常;在通平高速听施工人员与两年未谋面的妻子通电话,打着打着两头都哭了;在湘西麻阳县石羊哨山上,与吉怀高速施工项目部体验几天不洗澡…..

红网2017年3月31日长篇新闻故事《从重庆到湖南一“路”护妻》,之所以被30多家主媒转发,点击量超35万,主要是“舍得跑”。获得线索后,吕高安多次深入益娄高速,获取大量感人细节,描写了施工安全员刘化斌,将癌症妻子从重庆带到益阳工地,悉心照料,使其起死为生,公私两不误的故事,从 “工地暖男”身上挖掘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光彩。

2017年年前,吕高安牵头会同《中国交通报》《中国高速公路》一行3人,戴着安全帽,迎着冷冽寒风,爬上世界级建筑湘北洞庭湖高速大桥220米桥塔;脚踏湘西永(顺)吉(首)高速猛洞河特大桥的施工便桥;徒步体验新通车龙(山)永(顺)高速路况的平整洗练……采访了5个项目20多个工地,与一线技术人员,与民工面对面交谈,翻看农民工工资卡,抽查工资发放表,随机调看工资发放视频。通过调研采访,把党的温暖传输到农民工心里。根据素材,吕高安随即赶写了通讯、特写、随笔、评论等4篇农民工管理文章,在春节前后发布,30多家央省主媒首发转发,在敏感期回答了“敏感问题”,预防了多起农民工上访,使得“年关,这里(高管局)的大门静穆许多”。

“抗战最后一战”雪峰山战役完胜纪念地,也是沪昆高速公路“瓶颈”之一。吕高安上100次路过雪峰山,观察体验风物人情,3次专程,费时13天,采访了雪峰山地段高速公路桥隧、路政、收费、养护人员以及村民,创作了雪峰山“长三篇。”长篇随笔《天路.天魂.天籁》从施工建设角度写雪峰山之“变”(载研究出版社《人文邵南》一书)。湖南日报2013年9月17日整版推出长篇政论散文《穿越雪峰山》,从高速营运角度写雪峰山之“巧”。此次报告文学《鏖战,雪峰山作证》,写7.2火灾事故处置完胜,对比雪峰山今夕搏杀,突出雪峰山之“险”。

“眼力”:以敏锐的眼光观察时事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习总书记认为,文宣工作者“不能以自己的感受代替人民的感受,而是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吕高安牢记并付诸行动,善于用“眼力”发现生活,洞察本质,提炼真善美。

每次出差,不论远近,老吕凌晨起床,直达当地农贸市场,挤进熙熙攘攘的人流,问物价,看货色,听八方,顺带采购土产。在节假日逛市场街道中,老吕善于与各界群众搭讪交流,以观世情、察民意。

比如,在邵阳市南门口市场,老吕两次巧遇、跟踪观察一名老太太,买一大桶野生小虾放生,于是采写了散文《放生的葫芦》(人民论坛网2017年10月1日首页),揭示其由信仰佛教放生,到信奉生态文明的认识升华。

在散文《地里长出的年》(人民论坛网2017年2月14日首页),吕高安深入乡下过年,今昔观察对比,著文解读湘西南邻里和睦、勤劳善良、诚朴好客、祈福吉祥的年俗,歌颂改革开放。红网.时刻客户端 2018年6月20日推出《消失的尝新节,消失的浓浓土地情》,回顾湖南农村盼过尝新节情景,追溯了稻作文化发展历程,表达对抛耕轻农的现实担忧,呼唤农耕文明精神。

2017年1月,《湘江之畔有浯溪碑林》被人民论坛网首页推荐多天。这是吕高安10年4次观摩中国四大碑林之一——湘南祁阳浯溪碑林的文化随笔。引导网民自唐代以降,欣赏颜真卿气度恢宏的摩崖大楷《大唐中兴颂》,以及米芾、黄庭坚、何绍基、吴大澂等大师书法,炫耀“山高水大,此石不磨”的民族文化。

2013年吕高安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网信办聘为特约时事评论员,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特约研究员以来,以敏锐的眼光观察时事,理解深刻独到,并业余调研、撰写了大量文章,率先宣传解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大政方针,取得广泛反响。

比如,为宣传深化改革,老吕对比剖析了省委书记杜家毫(时任省长)2014年工作报告的改革创新特色,撰写评论《这个报告姓人民》《这个报告的灵魂叫改革》《期待更多“地里长出来的”工作报告》(红网2014年2月26日、3月5日、3月21日首页置顶)。 同时结合红网新闻专题《书记去哪儿》,湖南卫视新闻大片《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等,撰写12篇评论。这些文章从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社会与民生、理论与实践,多维度阐明全面深化改革势在必行,并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三严三实”方法论,吕高安撰写了22篇文章。如2015年5月1日尼泊尔8.1级地震,40多万栋建筑倒塌,而中国援建项目却毫发未损。吕高安抓住这个新闻,追根究源,撰写述评《援外“楼坚强”为“中国建造”壮脸》(2015年5月4日红网首页置顶),赞美了真功实做的“中国建造”精神,为“一带一路”战略鼓与呼。

“脑力”探寻满满正能量

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记者、作家必须学会思考,科学“用脑”,做宣传正能量的“有心人”。吕高安在实践中,注重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手不释卷,善于学习和思考。老吕有手头书、案头书、枕边书、厕边书,一有空就看书看报,钻研文史哲,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运用新媒体,尤其是党史军史,信手拈来。

二是根据高速公路实际,向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集团公司)建议打造“四季歌”与“年节歌”,讲故事与讲道理,质安宣传与人文宣传,横向宣传与纵向宣传,专题宣传与重点宣传,利用社会媒体与打造自主品牌,“文字为王”与多媒体融合有机结合的“大宣传”架构。并且受命组建企业文化部,编撰制作、经营湖南高速“四个一”文化品牌,完成了这项极其艰难的任务。2015年底,当吕高安执行主编的12卷150万字《筑梦潇湘看高速》丛书出版,省政府、中国公路学会、省高管局予以好评:丛书不仅是对湖南高速施工建设的回顾总结,而且是对高速行业文化、职业精神的提炼和升华。

三是探寻高速公路“小气候”与“大政治”的契合点。吕高安政论散文《动手说》(红网2013年12月4日首页)《低调的背后》(湖南日报2013年11月17日第7版),寓古讽今,分析点穴,指出官本位思想、争名夺利、闷声发财、低调腐败等作风,与高速公路亟需突破的复杂地质、筹融资紧张困境,完成繁重建设任务不相适应,倡导刮骨疗毒,砥砺前行。

四是熟用多种文本,讲“活”高速故事。行业宣传容易千篇一律、枯燥乏味。老吕打破常规,注重将自己“摆进去”,将长期扎根基层,涉猎高速公路多个部门、岗位的经验写出来分享。其中《廉政文化进工地,廉风和畅铸精品》一文获“湖南省高速公路系统纪检监察课题调研活动”一等奖,参与创作的《着力培养四大“高速文化”》获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举办的“湖南省第四届企业文化论坛”优秀成果奖。

另一方面,注重素材淬炼,以小见大,平中见奇。2017年10月18日上午,十九大开幕,红网首页同时推出吕高安新闻故事《山鸡“笑”成金凤凰》,感见广西高速收费员、十九大代表农凤娟,笑对司乘、笑对难题,终于百炼成钢,三尺岗亭连北京。老吕尽情“消费”“笑题材”,转换角度撰写的评论《三伏焦躁易怒,农姑娘教你如何笑》(2018年8月1日红网)以“笑”为媒再传高速文明。长篇通讯《生命点燃冰雪》(见湖南人民出版社《三湘通途》)写湖南高速路政员王立国如何成长为舍生抗冰英雄,积点滴小事而成就崇高品质。如此,文体有异,长短互补,角度翻新,平中见奇,长袖善舞于各类高速题材。

魏巍雪峰山承载湘西南红土壤的光荣与梦想。 资料图片

五是饱含朴素情感,传播乡土文明和红色文化。1965年,吕高安出身乡村知识分子家庭,湘西南红土壤的芳馨滋养他,至今还活在他的梦乡里。他将母爱的依恋,孩童的回味,对大自然的深情感爱,以故土为背景进行描写,颇具自然朴茂的审美意趣。如红网近期推出的散文《吕高安:春天,我与这畜生的陈年旧事》《青春,与盘古岭有关》《合上笔帽的刹那就有侠客收剑入鞘的骄傲》《买空气过年》等。

尤其是2016年人民论坛网、湖南日报发表的散文《娘做极致即成仙》,在娘入棺五七之日,吕高安深情回忆了娘勤劳担当、不畏困境、救死扶伤的高贵品质,凝聚了湘西南甚至中国妇女的伟大与顽强。万千网民流泪读完。省纪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组长、著名民俗摄影家刘志信,中国交通报湖南记者站站长、作家邹立新点赞:“哀而不伤,大孝奇文,可与彭学明长篇纪实《娘》媲美”。 著名杂文家刘诚龙评价道:“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起人敬者,莫先乎神。作者以与母亲灵魂对话的吁呼方式,通过一些动人细节描述,写得真切,特别富有感染力。”

生长毛泽东时代,是吕高安新瓶装旧酒,怀念红色文化的情感依托。散文《八千湘女为什么这么红?》(红网.时刻客户端2017年11月9日)歌颂背井离乡、投身荒漠屯垦戍边建设新疆的“湘女精神”。红网重推的散文《买空气过年》(2018年3月12日)则以体验海南过年热现象,追溯红色娘子军战斗生活场景;《吕高安:洪湖吻荷痒酥酥》(2018年8月15日)重唤经典电影《洪湖赤卫队》的审美,讴歌共产党解放洪湖、建设洪湖的丰功伟绩。

六是着力深度调研,宣传主旋律。吕高安撰写理论文章《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经济日报2015年6月11日《理论周刊》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理论创新》(《南京师大文教资料》2015年14期),深刻阐明了“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吕高安撰写《公德失范的治理之道》(光明日报2013年4月6日理论版大幅刊登),客观评估社会公德现状及成因,倡议精心打造载体,建立科学的公德培育和运行机制。

政论散文《湖湘精神与高速担当》,以2013年底湖南高速公路通车5000公里,切入湖湘文化发展史,阐明敢于担当、逆势突围的高速精神升华。该文在《湖南日报》2014年1月20日报眼导读,通版刊登后,反响空前。

尤其是《中国交通报》2014年9月5日通版刊登的吕高安报告文学《天桥遐思》,勾画了一幅湖湘千年桥梁发展图,并循着世界名胜矮寨大桥,连接湘西抗战与现代建筑文明,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矮寨大桥的高瞻远瞩、神采奕奕,指出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对于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性作为压轴之笔。无巧不成书。同日,总书记在湘西考察十八洞村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为此,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2016年3月4日在《湖南日报》发文点赞:作家吕高安《天桥遐思》抚今追昔,阐明筚路蓝缕的湖南已建成“高速公路桥梁博物馆”,较好地贯彻了习近平交通扶贫思想。

“笔力”赳赳不回头

作家、记者依靠雄健的笔头功夫,方能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1984年邵阳师专中文系毕业,吕高安先后从事教师、编辑记者、企业宣教、检察干警,高速公路基层综合管理、征地拆迁、纪检工会、施工协调、安全生产等工作。2010年9月起任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集团公司)法规处副处长,并任企业文化部部长、《湖南高速公路》《高速时代》杂志主编5年。

说吕高安“拼命三郎”确实不假。他30多岁结婚,才休假一天;独生子出生,半天假都没休。进入高速公路19年,几乎不休节假日。在潭邵高速建设公司,老吕积劳成肝炎,昏倒在打印室。国家设立年假10年,老吕实际休假5天。八小时以外,有人打牌搓麻喝酒聚会,联络感情跑官要官,或者拉皮条搞投资炒股赚钱捞外快,吕高安却青灯黄卷,皓首穷经,伏案写作,约稿编稿,采访调研。逢年过节格外卖命。如最近发布的13000多字报告文学《鏖战,雪峰山作证》,就是老吕见缝插针,牺牲中秋、国庆几天长假创作的。  近年来,家庭亲属出现诸多困难,老吕都是无瑕无力顾及。

2015年2月,他50岁生日那天,不搞宴庆,撇下远道来家的至亲,却与传媒公司加班到深夜,赶制“四个一”之综合宣传片,以便翌日湖南高速公路年度工作会议“不筐瓢”。

尤其是母亲患脑溢血瘫痪6年至逝世,正是吕高安工作疲于奔命、心力交瘁之时,因而怠慢了老人家。在散文《娘,您眼角的泪干了没有》中,老吕从特定视角宣传高速公路职业精神,衬托了母爱的博大宽容无私,也迸发了自己忠孝不能两全的深深愧疚、自责和忏悔。该文2017年8月底9月初(农历中元节)在人民论坛网、中国交通报、红网、网易等6家媒体首发,万千读者飙泪点赞,网络点击量超25万,其中红网88569人次。

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彭蝶飞教授评点此文:“拜读此文,看到了所有伟大的母亲。母爱恩重如山,不思量,自难忘。泣血文字,感天动地。”红网总编辑贺弘联看完投稿,出差途中安排重磅推出,并附言转发:“读此文泪眼婆娑,吕高安先生不容易,向他致敬!” 尤其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连忙放下创作的笔,拔冗看完《娘》,评点鼓励:“拜读完,好文章,大点赞!”

吕高安近年来200多篇80多万字,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湖南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论坛网、红网、华声在线、凤凰网、搜狐、腾讯、新浪等媒体,以及书刊发表。阅读量一般上万,多则100000+,在读者网民,在文学、新闻、评论、教育、书画界反响良好。不少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对吕高安文章纷纷点赞高评。

毛泽东文学奖获得者张建安教授著文认为,“吕高安散文的突出特色,是以凝练的语言,丰富的内涵,深情地表现了三重关系:生活经历与精神成长,客观叙事与生命情怀,淳朴真诚与形象传达。”

点赞后面委屈多。2010年8月吕高安从项目公司平调总部机关时,薪酬相当于“米箩”跳进“糠箩”,以后长期在“糠箩”摸爬滚打。处置舆情费心劳力,有时还要代人受过。加班加点做了那么多事,业余采写了这么多文章,大多没有报酬;文章“栽花”是应该的,栽刺还得罪人,或热脸碰上冷屁股,对这些吕高安“反应迟钝”。

对于长期身处“屈才”逆境,老吕也是“反应迟钝”。婉拒高薪外聘,坚持不溜须拍马“走夜路”,坚持扎实做事、低调做人。尤其2014年以来,他不管宣传了,还是克服经费、平台、资源等制约,尽最大努力在央省主流媒体,以及自媒体平台(其今日头条原创转发稿,篇平均阅读量20000人次),继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主旋律,传递高速公路正能量。老吕乐观地说:“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仕途脚步走多远,而是干事创业的脚印有多深。”

吕高安总结多年从事宣传文化、业余创作经验,应邀撰写的工作研究《一个地方宣传工作者的新闻实践与感悟》,在人民网2017年3月16日发布。

2016年11月30日, 省发改委主任、时任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胡伟林批示:“吕高安同志的做法值得推广和提倡。交通人一定要把自己宣传出去,要有正面的声音……这很重要。”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管局局长)谢立新随即批示:“请各位局领导阅……认真落实好伟林厅长指示。”       

笔者请吕高安谈谈经验感受,他说:“得益于组织培养,省委宣传部、网信办指导支持,主流媒体和文坛加油鼓劲,得意于家人的理解支持。”年过半百的老吕,红光满面,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足,仿佛有他做不完的事。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高安   硬功夫   票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