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根治“新衙门作风”必须下“硬功夫”

核心提示: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老衙门作风”现象少了,但是在一些地方,“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照旧不办”的“新衙门作风”开始滋生。脸热心冷、只微笑不办事的“新衙门作风”,其本质上就是庸政懒政怠政,是一种新的腐败,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腐蚀性,其危害不容小觑。

【摘要】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老衙门作风”现象少了,但是在一些地方,“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照旧不办”的“新衙门作风”开始滋生。脸热心冷、只微笑不办事的“新衙门作风”,其本质上就是庸政懒政怠政,是一种新的腐败,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腐蚀性,其危害不容小觑。

【关键词】“笑面腐败”  软钉子  “新衙门作风”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新衙门作风”是面热心冷,只微笑不干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并非一日之功。要根治作风上的诟病并非一蹴即就,这不仅仅因为作风诟病之深,还因作风问题往往花样翻新。与面冷心冷的“老衙门作风”不同,改头换面、换上新马甲的“新衙门作风”是面热心冷,以崭新花样、微笑面孔、软拖手段表现出来,只微笑不干事。

一是“打太极”。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和干部,借口作风上、纪律上管得严了、抓得紧了、查得细了,工作上框框多了、条条细了、规则紧了、工作难办了,就说为官不易了。这种情绪转移到工作上,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为官哲学,积极性、主动性和灵活性没有了,面对来办事、解决问题的普通百姓面带微笑,态度友好热情,接待和蔼可亲,笑脸相迎相送,看起来什么话都好说,貌似从谏如流,但一到具体办正事、要干货的业务工作时,要么像端坐在庙堂之上的“弥勒佛木偶”,嘴上只说“好好好”,多方搪塞,只微笑不干事;要么就东拉西扯地“打太极”,互相推诿,以各种借口“玩推手”,能推就推,能拖则拖,能躲就躲,把办事的人“踢来踢去”;要么就说得玄玄乎乎、天花乱坠,答应得干脆利落,想方设法先把办事人打发走,过后承诺了的事既不去落实也不去干。老百姓对这种表面和蔼、只微笑不干事的“太极”手法,嘴上说不出,手上使不了劲,眼中找不到办事的方向,反感气愤但又无可奈何,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二是“软钉子”。一些部门和单位,明目张胆、顶风而上的“四风”不敢了,门好进、脸好看、话也好听了,“提升服务质量”的口号喊得震天响,服务承诺、工作程序、行为规范等整整齐齐、恭恭敬敬地“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显示在电子屏幕上”。但一到老百姓来办事了,一颗一颗的“软钉子”横亘在老百姓面前。有的手续繁杂,虽然笑脸相迎,但却以材料不全、领导不在、没有惯例等理由故意拖延,“软法”让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来回折腾、处处为难;个别地区的“跪式窗口”“蹲式窗口”、高两米的意见箱、“限号窗口”,都是一些部门无视人民群众设置的“软钉子”般的懒政不作为,是“事难办”到“事不办”的“新衙门作风”。总之,一些单位和干部,任何事情都留一手,不一次性告知,变着法儿名正言顺地给办事的老百姓设置一颗又一颗的“软钉子”,很有“技巧”地造成办事过程的“中梗阻”。“脸好看、门好进、话好听”给人造成假象,成为了一些干部不作为的“遮羞布”,一颗颗事难办的“软钉子”,从本质上来说依然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只是更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让为民服务的工作在“最后一公里”卡了壳,成了服务上的“烂尾”,拔掉这些“软钉子”的难度更大。

三是“撂挑子”。一些人借故高压反腐、严厉惩处违纪违法,奉行“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为官哲学,以“不贪不占也不干”“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占着位置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只要不出事”的消极态度,畏惧“失事”而选择懒政怠政,为保住官位像“僵尸”和“公堂木偶”一样无所事事,精神萎靡不振,工作不在状态,不想事、不谋事、不干事,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责任,实际上就是变相地“撂挑子”。他们宗旨意识淡薄、担当意识不强,迷茫不敢为,前景一潭死水,怕工作失误、冒风险,怕承担责任,把“不出事”奉为最高原则,畏首畏尾、缩手缩脚,热衷于做表面文章、轰动效应,搞形象工程,浮在上面,不愿意下基层,好大喜功,搞花架子,报喜不报忧,欺上瞒下,甚至弄虚作假,既不“吃、拿、卡、要”踩“红线”,也不给群众指引正确的办事途径,相反却在一门心思忙于经营自己的前途,谋划自己的得失,安排自己的安逸。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的,一些官员“身在岗亭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做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糜烂”。

只微笑不办事的“新衙门作风”是一种新的腐败

脸热心冷、只微笑不办事的“新衙门作风”,其本质上就是庸政懒政怠政,是一种新的腐败,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腐蚀性,其危害不容小觑。

第一,严重干扰“反四风”和“八项规定”的落实。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反四风”和“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以霹雳手段“打虎”“拍蝇”,反腐倡廉,目的就是“徙木立信”,把规矩和尺度立起来了,全面从严治党,厚植执政基础。但是,抓作风建设、纠正“四风”、落实“八项规定”是个细工慢活,必须以绳锯可断木、滴水可穿石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功夫,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抓下去,才会取得成效。如果任凭这种微笑不办事、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新衙门作风泛滥,势必干扰“反四风”和“八项规定”的落实,损害作风建设的效果,甚至有可能让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得而复失、前功尽弃。

第二,疏离了党和群众的关系,从根本上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只微笑不办事表面上是作风问题,但透过作风看政风、党风,它就是一种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看起来是小问题,实际对党群干群关系的影响很大。群众和干部在办理各种事项时产生交集,一线工作人员态度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是群众最直观的感受。一旦遇到这种“只微笑不办事”的“木偶”,不仅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也让党员干部的形象大打折扣。只微笑不办事的“新衙门作风”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但同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腐蚀性,它伤了老百姓的心,损害了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情,一旦蔓延,党和政府就会失去民心,失去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从而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只微笑不办事的“新衙门作风”已威胁到党的肌体健康。

第三,阻滞了办事效率的提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现,“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执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迫切需要党政职能部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雷厉风行,提高效率,才能化解矛盾,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然而个别机关、个别公职人员,“只要我方便”和“你得求我办事”的老衙门作风依然根深蒂固,人在窗口心却还在“衙门”,对于老百姓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着急,拖拖拉拉,加大了整个社会运行成本,无端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成了深化改革的绊脚石和经济发展的“延时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硬功夫   衙门   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