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全球观察 > 正文

美国搞贸易摩擦的一个借口 (2)

——所谓“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之说不符合事实

美国拿所谓的“盗窃知识产权”说事来实施贸易保护

美国制定的知识产权制度目标之一就是在国际贸易中保护其产业及技术优势。无论是301还是337调查,美国都是将知识产权与对外贸易紧密联系,具有典型的单边性和攻击性,体现出霸权主义特征。美国一方面加强知识产权的贸易立法来强化单边的贸易制裁措施,另一方面又把知识产权直接与贸易谈判挂钩并纳入多边框架中。

为巩固其技术垄断地位和加强产业保护,美国通过301调查和各种337调查来对进口商品展开调查,拿出一些攻击性的缺乏科学性、严谨性的单方面调查报告作为制裁的所谓证据。现在,推特治国的美国总统、贸易谈判代表、贸易办公室更是密切合作,拿所谓的盗窃知识产权说事来实施贸易保护。

美国拿知识产权说事,大致上有如下原因:一是霸权主义作怪,企图垄断高科技;二是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三是遏制中国。特朗普竞选军师班农指出,美国要集中精力限制中国现代化进程;纳瓦罗不仅编写《致命中国》,而且多次将贸易战直指中国制造2025。这充分说明不是中国盗窃知识产权问题,而是美国企图独霸前沿技术、遏制他国发展。

知识无国界,共享、开放是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永恒主题

知识经济时代,保护知识产权无需赘言。而知识和科学并无国界,且不说包括中国、印度等有多少留学生留下来为美国的科学知识贡献力量。在互联网时代,科学家不计较国界,知识溢出效应更加明显,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有利于科技进步和人民福祉的提升,而不是纳瓦罗等所指责的盗窃知识产权。因此,既要坚决防止和反对美国以所谓保护知识产权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又要切实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企业正当权益。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转移既是客观规律,也是客观需要。作为产业的跨国转移一定是伴随技术的转移,这是延长其产品生命周期,给先进技术国家带来更丰厚收益的必然规律和要求。知识、技术的溢出效应存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如果中国四大发明也要知识产权,恐怕人类文明将要改写!从移动支付产业来看,现在发达国家享受的发展中国家带来的移动支付的便利,本身也是技术溢出效应的一个体现。

科技的迭代要站在巨人肩膀上。今天,全球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团队合作,科技交流、知识共享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中国对科学的探索和追求本身就是人类共同努力和进步的结果。科学技术及知识可以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科学和知识不分国界,需要人们共同努力,共同攻克科技难关,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而不是像美国一样,动不动就抹黑别人,任意指责他国,人为地制造争端。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