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青年干部应以德修身

近日,央视热播的《平“语”近人》节目受到观众普遍欢迎,其中,第三集播出的“国无德不兴”令人印象深刻。正所谓“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代青年干部应以“德”修身,做到勤学、明辨、坚定、笃实“四种品质”,切实将德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学海无涯,书囊无底。“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著名的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86岁开始学习使用电脑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不落后于时代的他以乐观的生活态度活到老、学到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青年干部要时刻准备迎接挑战,以终生学习的态度,增强政治意识和能力水平,走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最前列。

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实践证明秉持宽容的态度,听取意见,集众人智慧,才能达到群众满意、社会需要、共谋发展的目的。青年干部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从融洽干群关系中汲取力量,从发现解决问题中明是非、抓重点、取经验,准确把握干事创业的时代脉搏。

不忘初衷,不辱使命。“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当前,有的青年干部刚走出校门,由于从事初级工作或基层部门,错误地认为自己的学识没有展现平台、有我无我无所谓,淡化了青年干部应具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青年干部要快速完成从学生到干部的角色转换,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通过点滴积累,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目标。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担当是一种品质,更是干事创业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当前,青年干部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去担当作为,所以,在面对机遇和困难时,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定不移、勇于向前,将责任寄予担当,将担当化于作为,用工作实绩去践行时代赋予的责任,去回答时代给出的历史“答卷”。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干部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