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内外兼修,共同发力,汝阳法院多措并举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党心所系,民心所向。为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黑恶势力犯罪,汝阳县法院高度重视,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措并举,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实效。

内蓄力,打好坚实基础

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织学习会议,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和联络人,专门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日常工作。三是强化廉政教育。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教育活动,时刻提醒广大干警对黑恶势力保持清醒认识,自觉抵制金钱诱惑、感情拉拢,坚决不给黑恶势力编织“关系网”、寻求“保护伞”的可乘之机。

完善工作制度,扎实协调推进。一是结合法院实际,进一步明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压实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扫黑办的责任,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审判、安全、保障、协调、督办、宣传等事宜,认真研究工作措施,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三是建立院长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台账制度,“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研判、亲自部署、亲自组织协调指挥,并担任审判长直接审理涉黑恶犯罪案件。

严格依法办案,确保精准打击。一是组建精干团队,专门设立专案阅卷室,配备涉密办公设备,专门挑选素质高、能力强的审判人员参与案件办理。二是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稳、准、狠;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庭前会议程序,充分发挥庭审功能,通过规范、公正的审判活动,有力震慑犯罪,教育人民群众,彰显法律权威。三是统一执法办案思想,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外发力,全面铺开工作

认真摸清底数,深挖彻查线索。一是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公众号举报通道、在院机关和四个派出法庭门口安装举报信箱,拓宽举报途径,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恶线索。二是各业务庭室密切配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掌握的涉黑涉恶以及“保护伞”线索逐月进行排查、上报。三是安排专人对线索及进入审判环节的案件逐案登记台账,加强进度跟踪,督促案件尽快审结,并认真做好线索移送、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盘棋。

积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在县政法委的领导下,切实加强与“扫黑办”、纪检监察、组织、检察、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和沟通联系,做到日常信息沟通及时、问题线索移送及时、重大事项商讨及时、存在问题反馈及时,形成打击合力。二是严格落实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通报会商机制,对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重大事项,严格依照通报会商程序,采取书面通报和沟通协商等方式通报。三是与组织、民政等部门协调配合,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参选人资格审查工作。四是建立庭审联合保障机制。针对个案,制定庭审保障方案、庭审应急方案、警务保障方案、医疗保障方案、宣传舆论保障方案、信访维稳保障方案、后勤保障方案,在政法委组织协调下,与公安、检察、司法、卫生、消防、电力等部门统筹协调,分工配合,全力保障庭审顺利进行。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充分利用三面大型LED 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视频,设立专用公告栏,定期更新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信息;在闹市区、机关及派出法庭周围设置固定标语,在各乡镇醒目位置张贴公告。二是组织干警深入居民区、村镇、商家店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对群众耐心讲解,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三是在官网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专栏,同时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该院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汝阳   专项   斗争   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