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用“红船精神”引领深化农村改革(2)

2.实现农村繁荣兴旺要“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就要大力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以农村繁荣兴旺为目标,扎实推进乡村善治、文化兴盛、生态宜居等方面的改革,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传承着“红船精神”的基因,也是大包干精神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的丰富和发展,是改革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的文化地标,是中国改革精神百花园中的美丽一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从农村支持城市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再到城乡融合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坐享其成或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对安徽省来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就要以农村繁荣兴旺为目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乡村善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抓乡促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文化兴盛,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养水平。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让优秀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魅力和风采,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风貌。

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生态宜居,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途径,以资源有偿使用为约束,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以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统筹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绿色循环低碳经济、资源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等重点工程建设,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同时加快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群、绿色生态廊道和平原农田林网,巩固扩大新生态补偿制度成果,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让新时代乡村地绿水清、村美人和,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红船精神   农村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