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绿色理念引领农业产业化升级

——人民论坛“生态文明普洱行”专题调研第一组赴江城县、思茅区调研

人民论坛网普洱9月14日讯(韩冰曦 魏飞 于洪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人民论坛“生态文明普洱行”专题调研一组今天继续在普洱市开展调研,赴江城县、思茅区实地查看走访中澳坚果基地、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斛哥庄园情况,了解普洱市在农业产业化、生态资源开发和保护、绿色经济增长点打造、产业体系培育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发展情况。

调研组参观澳洲坚果基地

调研组参观澳洲坚果基地

调研组参观澳洲坚果基地

调研组参观澳洲坚果基地

调研组一行走进中澳坚果基地,听取基地负责人关于坚果种植规模、生产加工、经营销售、带动农户致富等情况介绍,对普洱市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实现脱贫增收表示赞许。近年来,普洱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坚果产业。江城县规划种植澳洲坚果30万亩,目前已种植24万亩,实现了良好的产出和效益。普洱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构建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示范带动的产业格局,注重坚果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土地流转,变农户割草放羊的荒山林地为可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调研组参观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

调研组参观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

在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认为其在做优做强普洱产业、提升普洱科技含量方面成效突出。普洱茶是普洱市的“金名片”。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将茶的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建筑艺术做到完美结合,促进了普洱茶产业的集成创新,打造了新型生态工业。同时,作为一座现代型的茶文化和工业观光园,既推广了茶文化,又推动了普洱市旅游产业的发展。

调研组参观斛哥庄园

调研组参观斛哥庄园

休闲度假和现代林产业是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中的两个重点支撑产业,普洱市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森林资源、丰富的民族文化等,着力打造休闲度假以及现代林产业。作为一座集种植、养殖、加工、旅游、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庄园,斛哥庄园提供森林观光、休闲度假、疗养等接待设施和产品服务,将休闲度假和现代林产业紧密结合。在调研中,专家组肯定了斛哥庄园的发展模式和经营管理创新,对普洱市丰富的森林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实现在保护中发展。

通过一天的调研,调研组对普洱绿色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认为普洱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聚焦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释放绿色经济发展动能,着力打造生态农业、休闲度假、现代林业、绿色工业等新型业态,初步探索出了边疆民族欠发达地区立足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本次调研由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陶建群任组长,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家生态环境部原巡视员李新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李国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秉龙等专家学者全程参与。

调研组明天还将前往思茅区祖祥有机茶园、淞茂药业、木乃河澜沧古茶品牌中心、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调研,敬请关注人民论坛网上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生态文明   普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