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新时代人才流动的新导向(2)

——鼓励人才沉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

待遇低、环境差、发展空间小仍是制约人才去基层一线的主要障碍

人才流动是人才资源调节的一种基本形式,是调整人才社会结构,充分发挥人才潜能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人才作为当代社会生产中的最重要资源,必须进行有序的流动。只有人才流动起来,才能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才能提高人才资源的使用率。然而,人才的流动是具有客观规律的,从世界范围看,基本上呈现出向科技水平高、环境条件好、研究经费足、待遇高、发展机会多的地方流动。从我国区域范围看,人才流动出现了“孔雀东南飞”现象,即中西部人才向东部流动。东部沿海地区凭借良好的经济基础、有利的区位地缘优势吸引了大批人才从低收入地区向高收入地区、从贫困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在经济发展中,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始终是与人才有密切关系的联结点,当代的城市已经成为人才、货物、信息和资金等各种要素的汇集地,同时也是各种信息产生、交流、释放和传递的高度聚汇点。所以,人才的流动呈现出向城市集聚的情况。

从人才流动的基本规律和目前态势来看,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确存在着制约因素。概括起来,基层待遇低、环境差、发展空间小仍是制约人才去基层一线的主要障碍。此外,还有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发达地区不仅给人才提供了优厚的待遇,而且还有先进的人才观念,因而为吸引人才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政策和措施。我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在人才竞争中虽然存在着劣势,但也并不是没有优势。中央对这些地区发展的关注度达到从未有过的高度,成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费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些地区的新经济增长点也对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

但是,要真正破解制约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瓶颈,仅仅依靠生硬的行政命令、单纯的思想政治动员、简单的待遇提升,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创新思路,才能建立运行有效的长效机制。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银冰瑶]
标签: 新时代   人才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