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20余所中外大学校长聚首湘潭大学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

“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校长论坛会场全景。李向阳摄

“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校长论坛会场全景。李向阳摄

人民论坛网9月10日讯   9月9日,湘潭大学举办建校60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校长论坛,来自西班牙、韩国、乌干达等5个国家的近20所高校校长齐聚湘潭,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

“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校长论坛会场一侧。李向阳摄

“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校长论坛会场一侧。李向阳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院长陈晓红,江苏大学副校长宋余庆,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校长巴纳巴斯•拉旺戈维,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西班牙莱昂大学理事长罗伯托•巴罗•阿尔瓦雷斯,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泽宇,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等做主题报告。

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工程与经济大学校长沙明阿纳托利耶维奇,韩国亚洲大学校长朴炯柱,井冈山大学党委书记彭涉晗,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李伯超,中山大学副校长王雪华,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嘉兴学院副校长胡俊云,延安大学副校长王刚,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等出席。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致开幕词。论坛由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高协平主持。

本次论坛共设四个主题,八所来自国内外高校的校长分别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面向2030年的高等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四个主题进行报告。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校长论坛致开幕辞。李向阳摄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校长论坛致开幕辞。李向阳摄

黄云清指出,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使命、新问题和新任务,致力于搭建大学校长相互交流和研讨的学术平台,有利于增进不同文化、不同学科之间的理解、互动与互鉴,对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院长陈晓红作《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创新为引领的创业教育》的报告。李向阳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院长陈晓红作《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创新为引领的创业教育》的报告。李向阳摄

陈晓红作了《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创新为引领的创业教育》的报告。她认为,当前创新驱动是国家重大战略,应该对创新引领下的高等教育变革以及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创业的新形势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应该具备工匠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担当,让大数据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引擎,不断激发商业模式的创新。此外,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创新创业带来新机遇、开拓新空间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对于参加论坛的嘉宾提出的问题:“传统的文科如何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有所作为?”陈晓红认为,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理念都要通过文科来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法律法规的完善、文化建设理念的提出,都需要文科的来参与,文科大有可为。

宋余庆以《依托行业势,唱好地方戏》为题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提出了看法。他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唱好地方戏,根植地方厚土,谋求发展之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提升办学影响力;以校地合作为抓手,不断提升发展贡献度,以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办学含金量。另一方面,要夯实发展基础,狠抓国字头,借道国际化。要坚持把“国字头”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引擎,组建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并坚持把“国际化”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路径,做到办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师资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作《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李向阳摄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作《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李向阳摄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以《争创一流本科教育》为主题,对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策略与路径进行分析。他认为,要以“争创一流本科教育”为核心目标,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办出特色,积极服务地方:一是把握需求,坚持以国家战略、企业需求、开发需求为导向。二是集聚资源,充分发挥理念、人才、经费、空间的作用,推进校地、校企、校协、校校、校所开放合作。三是持续创新,深化内部改革,落实产学研、校企、科教、协同育人。四是有效服务,拓展社会服务范围,加强创新应用技术、创新创业人才以及创新发展服务供给,提升社会影响力。

巴纳巴斯▪拉旺戈维作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报告。他对“国际化”的概念进行解读,指出大学是能让我们走向国际的地方,并且教育在国际化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应该利用教育国际化提升自身经济文化竞争力。但目前发展中国家在教育的国际交流中面临合作内容、合作形式、发展机会较少等许多问题。尽管如此,推进教育国际化还是必要的。面对发展中国家教育经费投入经费不足的问题,巴纳巴斯▪拉旺戈维认为在其他国际机构的资助中自己也要保留一定的经济独立性,国际化从未意味着完全的平等,而要始终在合作谈判中保持警惕。

赖绍聪以西北大学为例做了题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西北大学关于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考》的报告。赖绍聪认为地方高水平大学应该抓住“十三五”这个高等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和国家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内涵建设,“抓改革”“抓学科”“抓人才”,在实践探索中要始终坚持理念先行,并持续深化改革,狠抓落实,以实效求绩效。一是要改革管理模式,使学校发展由学校单一牵引模式升级为每一个学员都发力的“动车模式”;二是要加强学科建设,构建不同层次的学科建设以及学科发展体系,按照不同层次的学科制定不同发展目标和考核标准;三是要打造高端人才新地,推进“一流人才培养新体系”建立,引育高层次人才。

西班牙莱昂大学理事长罗伯托•巴罗•阿尔瓦雷斯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向阳摄

西班牙莱昂大学理事长罗伯托•巴罗•阿尔瓦雷斯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向阳摄

罗伯托•巴罗•阿尔瓦雷斯同样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通过教育国际化,学生可以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扩宽就业选择。对于学校如何提升国际化能力和国际能力水平,罗伯托•巴罗•阿尔瓦雷斯认为可以推进课程国际化,促进学生和教师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要推行联培计划,采取全面国际化战略,招募更多国际化教授,更多人才,吸纳更多国际学生;提升学生和教研人员的国际化认知,提高学生和教研人员的存在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国际沟通,与国际合作伙伴相互信任,尊重对方的文化和历史,求同存异。

杨泽宇以云南大学为例,做了题为《加强国际问题研究助推高校国际化发展进程》的报告,指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高校的国际化建设也非常重要,各高校应积极研究国际化特点和规律,按照国际化规律推进自身教育教学建设。高校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学科优势以及办学优势,领悟国家对于高校发展的需要,强化学科建设,向国外知名相关高校的相关学科学习经验,建立体系完备的研究基地。

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发表以《瞄准产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学科群新工科建设发展》的主题演讲。李向阳摄

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发表以《瞄准产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学科群新工科建设发展》的主题演讲。李向阳摄

周益春作了《瞄准产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学科群新工科建设发展》的报告。周益春介绍了湘潭大学军民融合发展基础与特色优势,以及该校工科研团队、科研平台依托、军工科研方向等情况。周益春认为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学科群新工科建设,应该瞄准军民融合战略需求,整合资源优势,凝练研究特色,建设军民融合学科群;以军民融合学科群为基础,推动军民融合类工科创新发展提供学科平台优势;以军民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为依托,推进军民融合学科群的学科产业融合。对于军工融合学科群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应该将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以及校企合作的协同培养机制同课程优化机制结合起来,形成多层次的学科规划导向和人才培养导向。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  王成奇   湘潭大学报学生记者农倩 刘语怡)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湘潭大学   新时代   校长   发展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