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在学会担当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广大青年担当历史使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之所以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高地,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既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青年学生立志做大事同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指向是高度一致的。

明大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德者,本也。”明大德,方能立大志、谋大事、成大业。青年是人生中最具诗意、最有梦想的时期,青年人往往对人生和事业充满了憧憬。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那一年,他17岁,“为人类而工作”不仅超越了小我,而且超越了他所生活的时代。马克思的职业选择决定了马克思一生奋斗给人类留下最伟大的精神贡献——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

如何引导青年人认清自我,走出小我,构建大我,是父母、社会和国家的期待,也是绝大多数青年人的自我期待。由于涉世不深,青年人在小我与大我之间普遍存在着两极跳跃的心理倾向。一方面,想早日证明自己有能力有本领,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在社会中被“淹没”,为己和为人的关系经常困扰着青年的人生选择。在市场经济、文化多元、信息网络时代,选择的重要性更加突出。继承马克思主义的人类担当情怀,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解放和构建自由人联合体的科学理论,对青年立志具有基础性作用。

悟大道:其智方能立地生根

“道,理也。”形而上者为之道,是必然和规律。在现代社会,科学即是道。在马克思之前,自然界的科学发现取得了显著成果,然而人们对于人类社会的认识还处于混沌状态。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两大发现既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也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人类社会是有规律的,人类社会的规律是可知的、可把握的,这为人们认识社会和历史,进而认识整个世界提供了科学视角。

“知道者,上知天之道,下知地之理,内得其民之心,外知敌之情。”关于“知道”的解释阐明了“道”的内涵。“知道”不是简单的感觉,而是对必然和规律的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历史和现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具有强大生命力,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

悟大道就是在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过程中,将物理、事理、伦理等逻辑统一起来,内化为自我的认知系统,形成对大是大非的辨别力。人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建立在理性基础之上,建立在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明确了物质生产和物质生活决定精神生产和精神生活这个唯物论前提,肯定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对客观存在的反作用,澄清了客观与主观的关系,批判了唯心主义和机械唯物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知“道”、悟“道”的过程,是增强自身能力的过程。

有本领才能真担当。有人认为大道理是空的,理想是远的,只有眼前和现实是真实的。其实大道理并不拒斥生活现实,更没有远离现实的生命个体。道理之所以大,是其将每一个现实的生命个体及其活动上升为一般规律,并通过一般规律反映现实个体及其实践。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并将这个统一建立在人类历史发展逻辑之中。青年渴望成才,期待人生出彩,大道理给青年成才提供了方向引领,给青年出彩提供了不懈动能。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调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大学生成长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高校要使青年学生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帮助青年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问题。

顺大势:其能方可达济天下

青年代表未来,这是从作为整体的青年而言。未来即是大势,不过,具体到现实的个体,能否识大体、顺大势是存在差异的。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青年学生息息相关。当代中国青年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用青春梦对接中国梦,以中国梦引领青春梦。中国梦指向未来,青春梦如何搭上中国梦的快车,这就需要看清大势,顺势而为。

大道理揭示的是大趋势。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揭示出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其生命力在于立足人民立场并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顺势发展,同中国实践相结合,回答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取得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新问题,并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近百年的发展大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这个大势主轴上的靓丽目标。当代青年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受益者,也是担当这一历史使命的建设者。美好生活、美丽中国等系列发展目标是在坚持和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下取得并不断完善的。广大青年学生认清世情、国情、党情,把握实践发展走向,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一些青年学生认为,马克思主义是“高大上”的理论,与自己无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浅尝辄止、一知半解、不知所云。甚至一些青年学生深受消费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思潮的影响,过着“人附属于物”的生活。一度出现的远离经典、躲避崇高的快餐文化、娱乐文化进一步弱化了部分青年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因此,引导学生静下心来多读经典,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任务。通过悟大道、顺大势,提高青年的人生站位,树立远大人生理想,练就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本领。

(作者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陈三宝对本文亦有贡献)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项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视域下的意识形态工作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6ZZD048)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马克思主义   真理   力量